返回
丝路资讯
纯干货!2019“一带一路”政策梳理
2020年1月20日

 

       这一年,共建“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这一年,有哪些“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出炉?让我们顺着这些政策的“思路”,共同感受下“一带一路”的2019。

 

       从顶层设计到行业倡议,到国际合作到地方规划,一系列政策、方案、规划、意见出台,共建“一带一路”总体布局越来越明晰。

 

       ■  这一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召开,论坛期间,中方发起多项合作倡议,与多国和国际组织签署多双边合作文件。

 

       这一年,第三份共建“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文件出炉,这份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从前言、进展、贡献和展望四个部分,对五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走过的历程作出全方位回顾,提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  这一年,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并印发总体方案,从而形成了“1+3+7+1+6”的自贸区开放新格局;这一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第三方市场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晰;商务部、财政部、外汇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先后出台多个文件,从各方面发力,使得“一带一路”发展路径日益清晰。

 

       ■  这一年,各省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陕西、天津、江苏、青海、宁夏、河南等多个省市先后出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各省市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设立目标,提出多项切实可行的任务;广西在金融、基建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文件,全方位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福建提出多条措施,支持“丝路海运”发展;辽宁立足自身区位优势,聚焦东北亚经贸合作,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云南、吉林、内蒙古、新疆等沿边省份,根据自身特点,从跨境贸易、口岸建设、综保区建设等不同方面出台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9年“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