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戴若•顾比:特朗普对华为的行动破坏世界贸易秩序
2019年5月28日

 

       2019年5月25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会员单位,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董事兼北领地分会主席戴若·顾比在《中国日报》发表文章,谈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制裁行动将对世界贸易秩序产生破坏性影响。根据英文原文翻译如下:

       我们应该超越愤怒来冷静地看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公司与华为合作。如果我们仅仅关注对华为的敌意,则如俗语所言:“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华为很重要,但是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在更多方面面临风险。此次特朗普实施的政令是紧随早前以含糊的安全理由单方面对钢铁加征关税的行为。

 

       那是最初的信号。不幸的是,牵涉到的经济体都试图单独应对其影响,而不是在已有的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下联合行动。这种缺乏协调的应对使世界秩序形同虚设,并为后来封杀华为的政令铺平了道路。

 

       其所产生的后果不仅限于华为,它使整个国际物流供应链遭受某一国家的霸凌和恐吓,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无一幸免于这种恶劣行径。

 

       让我们从头说起。针对华为的指控一直未得到证实,尽管华为多次提出欢迎全面、公开的检查,但建议从未被采纳,而所谓“遭到安全威胁”的说法却仍在继续。

 

       对华为安全和规范方面的指责仅是障眼法,旨在转移人们对更大事项的关注。华为(手机)在质量、功能和价格方面是苹果手机唯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华为在5G应用和人工智能开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企图摧毁华为就是企图摧毁华为对美国工业和美国产品的竞争力。这是保护主义的邪恶形式,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关税。

 

       越来越明显的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中,多少否定了中国继续提高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准的权利,在要求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声明中也可以看出这一点。除了阻止中国发展,他们还有什么理由必须这样做呢?

 

       这项行政命令为事实上的单方面制裁打开了大门。今天把拒绝向华为供货作为一种制裁,明天它可能会被用于另一家中国公司或者另一个美国产品的欧洲竞争对手。

 

       在推特上发布或起草一项行政命令,对在纳斯达克(NASDAQ)和纽约证交所(NYSE)上市的中国公司实施制裁确实很容易,没有必要直接攻击中国公司,因为一项行政命令可以切断它们的供应链,或者阻止通过美国的代理银行进行资金转移。

 

       难道还要把这种做法用到电动汽车上?用到太阳能电池板上?用到洗衣机,空调和冰箱上?用到中国的国际贸易投资中?以及那些向中国供应原材料的公司?因为像铁矿石这样的原材料突然被认为具有战略意义。

 

       尽管美国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条约的签署国,但却一方面斥责中国必须遵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另一方面自己却保留削弱、忽视和破坏这些规则的权利。认为华为只是中美之间的问题是错误的,同样的做法也很容易被用于欧洲、南美、英国和澳大利亚。

 

       解决之道在于以坚定的态度、协同及合作的方式支持包括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内的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商协会组织机构和工商界代表,例如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都应是这一世界秩序强有力的支持者和倡导者。

 

       这不仅仅事关华为和中国,而是关系到所有人都从中受益的、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环境的存在。

 

英文原文链接:

http://srcic.org/news/trump-huawei-action-has-deep-consequ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