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俄工业和企业家联盟主席:俄中必须消除贸易额与投资合作中的不平衡
2021年7月16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7月15日电 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绍欣在中俄新时代合作论坛上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必须消除两国双边贸易额与投资合作中的不平衡。

 
       绍欣指出,俄中贸易额2001年以来增加13倍,2020年全年减少不到3%,2021年上半年增长迅速。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俄中贸易额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8.2%,达到630.75亿美元。

 
       绍欣说:“俄罗斯与中国的投资合作落后于双边贸易额。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2020年中国对俄累计外商直接投资额略高于20亿美元,还不到对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0.5%。而且这个数字还出现了下降,2020年7月1日时投资额曾超过30亿美元。”

 
       绍欣认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或能为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他说:“我们需要让投资合作定位于高新技术领域,比如替代能源、机器人技术、新材料、生产无人机和无人驾驶汽车、打造价值链、供应链。”

 
       绍欣说,要想改善两国投资合作,需要在政府机关和企业的参与下搞好介绍投资机遇和困难的信息支持,制定公布有关数据的白皮书,对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他指出,俄中合作统一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后将有助于促进双边合作。2021年2月,俄经发部和VEB.RF宣布正在开发这样一个统一信息系统,称该系统曾在2020年试运行。

 
       绍欣补充说:“也必须考虑打造一个通用支付系统,在投资合作中增加使用本币,就像贸易和储备形成领域正在做的那样。”2020年第一季度,俄中贸易结算中的美元比例首次降到50%以下。俄罗斯财政部7月初还宣布完成国家福利基金资产结构调整,完全从中剔除了美元。

 
       绍欣指出,为刺激投资,俄罗斯2019年推出“特别投资合同”,已经有中方企业通过该机制对俄进行投资。2020年9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哈弗)率先与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签署在俄特别投资合同,项目投资额5.67亿美元。

 
       绍欣补充说:“过去20年来《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俄中合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希望条约延期能成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消息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