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携手菲律宾,共寻新商机
2020年9月2日

 

       9月2日,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携手菲律宾:共寻发展商机”视频会议召开。来自中国和菲律宾的多位政商代表通过在线方式出席了会议,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和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出席会议并致辞,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塞费里诺·鲁道夫等嘉宾应邀发言。

 

 

许宁宁执行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致辞中表示,聚焦抗疫、聚焦经济,是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民生。此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比邻而居的中菲两国命运与共、共克时艰,旨在共同抗疫中增进经贸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当前,全球疫情中世界经济下滑,有效应对其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许宁宁指出,彼此关切、互惠互利,是合作的动力所在,关系到合作的效果和持续性;互相理解、增进了解,是合作的重要保障,关系到扩大合作的主流正面性,减少负面性因素制约;包容开放、扬长补短,是合作的重要路径,关系到双方携手发展;创新驱动、务实对接,是合作的现实需求,关系到行动的着力点。他建议,双方企业家用好今年将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平台。

 

       近些年来,中菲友好关系及经贸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经过各方的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今天在共同抗疫中增进经贸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许宁宁指出,危机中的合作是最珍贵的合作。中国领导人6月11日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时强调,这次疫情是一场危机,但我们要勇于在危机中抓住新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在会议致辞中表示,2018年,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外资来源国。2019年,中国对菲投资进一步增长,占菲外国投资总额的32%。尽管当前菲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菲经济将增长6.2%至6.8%。今年上半年菲旅游、交通和酒店行业出现明显收缩,但菲律宾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银行和金融以及农业仍实现了增长。最新数据表明,制造业生产、出口和进口已经显示出复苏的迹象。

 

       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塞费里诺·鲁道夫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有关国家间互联互通,中国成为了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发生了疫情,但今年1—7月,菲律宾投资署批准的国内外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4%。菲律宾拥有1.1亿人口的国内市场。菲律宾通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FTAs)和普遍优惠制度(GSPs)可以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便利。菲律宾贸工部期待并相信菲中贸易和投资将继续增长。

 

       会上,菲律宾投资署主任、菲律宾基地转换和发展管理局执行副总裁、菲律宾Megaworld国际集团总经理等先后发言推介了商机。菲律宾工商会永久名誉会长和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会长蔡聪妙表示,菲商会将努力搭建桥梁,协助双方企业贸易投资合作。

 

       中方山东省港口集团、无锡金鑫集团、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等表达了与菲方开展合作业务的积极愿望。山东省港口集团领导人表示,今年1-7月份集团所属青岛港、烟台港等港口与菲律宾进口量同比增长了27%,建议相互借鉴对方先进的港口码头管理经验,加强与菲律宾港口在基础设施建设、港口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无锡金鑫集团董事长表示计划参与菲律宾轨道交通建设。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表示愿意与菲方合作建设线上信息平台,在云端展示项目、贸易和投资的信息,让银行客户随时在线搜索和浏览相关商机。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中国医疗器械协会、中国石材协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等全国性商协会的负责人,表示将协助中国企业走进菲律宾。

 

       多年以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菲律宾驻华大使馆一直共同助力双方产业及其企业合作。去年10月,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菲律宾贸工部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近4个月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先后主办了13场国际视频会议推动抗疫中经济合作,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逆势增长。当前,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互为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

 

 

刘欣常务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刘欣主持了会议。此次会议筹备时间短,报名参会人数超过预期,体现了中方企业关注菲律宾商机。此次会议重点是推介菲律宾商机。当前,一方面,疫情制约了双方人员走动往来,菲一些行业和省市受疫情冲击大;另一方面,菲有些行业和省市受疫情冲击不是很大,甚至呈现了发展需求,如数字经济、医疗医药、农业开发等。菲律宾政府正在实施的“大建特建”计划带来的商机值得关注和参与。

 

       最后,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一直是菲律宾贸工部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中菲两国友好邦交源远流长,我们将继续团结一心,互惠互利,共同见证中菲两国的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东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