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同舟共济,菲律宾为中国战胜疫情加油
2020年2月7日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菲律宾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牵动着华人华侨的心。患难见真情,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杜特尔特总统、政府高官、普通民众、华人华侨等社会各界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亲切关怀,以实际行动鼎力相助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菲政要号召世界携手帮助中国

 

  菲总统杜特尔特2月3日晚在菲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向来对菲律宾友好,如今发生疫情,正是我们以善意回报中国的时候。作为国际社会一分子,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是菲律宾的责任。我向中国政府保证,菲律宾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外,杜特尔特还呼吁菲民众保持冷静,停止恐慌,万不可产生“反华”情绪,要相信疫情终将得到控制。

 

  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赞赏中国控制疫情举措高效、透明。在了解到武汉火神山医院从开建到接收病人仅用时8天后,洛钦感叹道:“必须要给中国点赞,中国应对疫情花费了巨大的心血,如此快的建造速度无人能及。中国政府拥有应对一切挑战的能力,让我们为中国喝彩,疫情必将被战胜。”

 

  “中国加油。”菲律宾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尔用中文给中国人民打气。谈到疫情,他表示对中国人民深表同情,但中国不是孤独的,菲律宾与中国同在,相信全世界都会伸出手帮助中国战胜疫情,中国必将走出阴霾。安达纳尔同时表示,菲正在积极努力与中国及其他多家政府、医疗机构合作,共同应对疫情。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帕内罗表示,菲深刻体谅中国目前的遭遇,愿积极提供帮助,同中国及世界并肩抗击病毒疫情。此外,他还就中国向菲提供医疗援助和救治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帕内罗号召世界各国及人民团结起来,抵制歧视与恐慌,携手战胜病毒。

 

菲华人华侨捐赠驰援武汉

 

  看到祖(籍)国遭受疫情,在菲华人华侨忧心不已,纷纷向中国大使馆表达诚挚慰问。菲华社各团体自发行动起来,支援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1月28日,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率领菲华社救灾基金会和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蔡聪妙等,亲自到访我驻菲律宾使馆,表达对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祖国同胞的深切慰问,表示愿全力支持祖(籍)国抗击疫情,恳请使馆代为转交捐款。林育庆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外侨胞与中国根脉相连,对中国人民所遭受的困难感同身受。作为旅菲华人,他与中国心在一起,并公开呼吁菲律宾社会摒弃偏见,积极帮助中国,给中国人民以鼓励,给中国政府透明、高效控制疫情,甚至不惜对武汉封城的担当以赞赏。

 

  由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律宾中国商会、菲华联谊总会、《世界日报》、菲华新联公会、旅菲华侨工商联总会、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菲律宾晋江深沪镇同乡总会、世界福建青年菲律宾联会等11家单位组成的菲华社救灾基金会决定捐款1440万比索(约合198万元人民币)以支持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努力。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也决定向中国捐款1500万比索(约合200万元人民币)。菲华联谊总会、旅菲校友联合会、菲华新联公会和《世界日报》募捐了总值1000万比索的疫情防控物资,已陆续发运国内。中国商会捐赠了有关医疗器械,并筹集了1400多箱医疗物资,拟于近日运往中国。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昭和、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陈祖昌、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等日前也到中国驻菲使馆送上心意。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向中国捐款500万比索(约合68万元人民币),侨领陈祖昌以个人名义捐款30万元人民币,菲律宾中国商会募捐了大量医用口罩等急需医疗物资。他们纷纷表示,菲侨界时刻心系祖(籍)国,关心国内同胞安危,愿动员侨界力量,全力支持祖(籍)国抗击疫情,帮助同胞渡过难关。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