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世界期待中国两会给全球经济带来积极信号
2020年5月22日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世界及时、客观地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今年的两会有着特殊意义,备受全球瞩目。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教授凯瑞·布朗日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因疫情而受到重创的当下,中国在复工复产刺激经济上会拿出什么样的政策备受关注。目前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遇到了非常严重的经济困难。外界期待中国在全国两会上公布出具体的经济措施。

 

       布朗还指出,今年的疫情使欧盟认识到,中国对欧洲的影响来自方方面面,这也使一些人重新思考中欧关系。未来中欧关系到底会如何发展?很多人认为,欧洲应该采取务实的态度,中国经济(对欧洲而言)十分重要,中国和欧洲面临的问题是一致的,所以双方应该加强合作。他认为,今年的中国两会势必会对中欧关系的未来产生影响,所以欧洲人对此十分关心。

 

       路透社5月19日报道称,中国全国两会的召开,是新冠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中国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的最明显迹象。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国的经济正面临着挑战。因此,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两会期间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这份报告将会体现中国政府如何制定未来的增长目标和财政刺激措施。

 

       德国电视一台5月20日称,目前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中外企业都希望两会能够对中国经济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伍德克(Jörg Wuttke)也期待着疫情后中国的第一个经济增长目标。伍德克说: “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政府在两会上发出信号。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产出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15%至18%。中国何时能恢复经济,对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对德国而言至关重要。”

 

       《欧洲时报》援引意大利媒体的报道称,欧洲外交关系协会高级政策研究员埃尔都罗·瓦贝里(Arturo Varvelli)表示,尽管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6.8%,但该国经济仍在持续增长,而欧美却损失惨重。从欧洲主流媒体舆论中可以看出,欧洲不认为中国应该为疫情负责或受到谴责。相反,它们把中国看作疫情期间提供医疗物资的救援者,未来的经济合作伙伴。报道还指出,今年两会,中国如何设定经济发展目标是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需要认识到的一点是,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近年来已经从“数字追赶”转向追求高质量和高效益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