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吕建中: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民间力量
2019年9月23日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栗翘楚)和合共生,丝路筑梦,“一带一路”倡议已提出六周年。六年来,这一倡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随着重点项目不断落地,互联互通成果日渐丰硕,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感受到这一互利共赢理念和实践带来的红利。

 

       记者近日专访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他表示,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是关乎人类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性、带有实质演变性的经济社会治理方案,它凝结了中国智慧,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

 

       吕建中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因其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断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因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开创合作领域的崭新局面;也因其包容务实的特质,不断给沿线国家人民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些年我们先后走进欧洲、非洲以及中东、亚太地区等30多个国家,组织了30余次出访、路演等国际交流活动,越来越明显而深刻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对于开展经贸合作、项目投资和文化交流的迫切愿望。”吕建中表示,这一倡议持续凝聚国际合作共识,受到多方认可,国际社会正在形成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氛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吕建中说,以丝路国际总商会为代表的一批民间组织不断推动丝路沿线各国加强经贸文化交流,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的联络人。

 

       吕建中介绍,近年来,总商会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办会宗旨,积极搭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平台,用国际社会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讲述丝路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吕建中表示,为加强丝路沿线国家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共同分享城市治理经验,携手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总商会还联合中国友谊促进会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协作体。目前已有中国张家界市、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希腊雅典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等22个国家的58个城市成员。

 

       “‘一带一路’倡议继承了古丝路精神,其初衷和最高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吕建中表示,未来,总商会将牢牢瞄准这一目标,充分利用总商会国际化合作平台,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形成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繁荣的责任共同体,成为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完善的行动共同体,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网-一带一路全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