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路要闻】中国同阿根廷、巴拿马签署电子商务合作文件
2018年12月6日

 

—[01]—

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会谈: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当地时间12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里斯本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社)

 

中葡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中葡建交4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推动中葡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谱写中葡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习近平指出,双方要以签署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双方要扩大务实合作,做大做强现有项目,扩大双边贸易往来,营造更多合作增长点。(新华社)

 

—[02]—

中国与阿根廷、巴拿马签署《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12月1日和3日,中国分别与阿根廷和巴拿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阿根廷共和国生产和劳工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巴拿马共和国工商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将分别与两国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共同加强“丝路电商”合作。截至目前,中国已分别与17个重点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中国商务部网站)

 

—[03]—

辽宁吉林将力推沈白客专等重大基建

 

12月2日,吉林省经济合作交流代表团在辽宁省开展交流活动时,两省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开放新通道,合力推进长白通(丹)大通道和沿图们江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备战认为,长白通(丹)大通道建设意义重大,走图们江出海线路已难以形成新动能,通过走白山、通化线路,这些地区可以带动发展起来。(21世纪经济报道)

 

—[04]—

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12月4日,在法国巴黎,人们在展览开幕式现场观看展出的档案文献。

(来源:新华社)

 

“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4日晚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展品包括地图、书信、奏折、国书、绘画、丝绸制品等,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的《赤道南北两总星图》。据悉,这是现存时间最早、尺寸最大的东方皇家御用星图,为明朝内阁大学士徐光启与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等人于1634年绘制,2014年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展览将持续至12月14日。(新华社)

 

—[05]—

中企收购智利锂业巨头23.77%股份

 

12月3日,中国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3日以40.66亿美元收购智利锂业巨头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23.77%的股份,这是中企在智利最大一笔收购,预计本次交易的价款支付和股权交割过户手续将于当地时间5日前完成。该收购曾遭遇了包括当地反垄断部门、SQM股东方的阻击,直至10月底智利自由竞争保护法院驳回了其收到的所有复议请求,这笔高达259亿元的收购获得最终放行。(21世纪经济报道)

 

—[06]—

“一带一路”中新企业对话会在奥克兰召开

 

日前,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在奥克兰召开领区中新企业对话会,探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新务实合作。当地政要表示,新西兰各地方从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同中方更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抓住2019中新旅游年等契机,进一步加强交往与合作,推动新中关系向前发展。(中国外交部网站)

 

—[07]—

“东风西韵——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在里斯本开幕

 

当地时间12月3日晚,故宫博物院和葡萄牙阿茹达国家宫合作举办的“东风西韵——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在葡萄牙里斯本阿茹达国家宫开幕。此次展出故宫博物院馆藏的陶瓷、玉器、科学仪器和玻璃器、珐琅器等各类代表性珍品文物共66件(套),讲述了不同文化交流、碰撞、浸润和滋养并共同繁荣进步的真实故事,是中葡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的见证。此次展览是葡萄牙“中国文化节”的重要项目,将持续至明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08]—

55名在中企工作的肯尼亚员工获“杰出员工奖”

 

为庆祝中肯建交55周年,肯尼亚中国经济贸易协会4日在内罗毕举行仪式,为55名在中国企业工作的肯尼亚员工颁发了“杰出员工奖”,以表彰他们的卓越表现。这55名员工来自在肯经营的20家中国企业,他们获得了前往中国参观访问的奖励,将于2019年4月前往北京和上海。(国际在线)

 

—[09]—

中国援柬文物保护工作者获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

 

4日下午,在保护和发展吴哥古迹国际协调委员会第25届全体大会暨第31届技术大会上,柬埔寨文化与艺术大臣彭萨格娜代表首相洪森为保护吴哥古迹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代表颁发奖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许言、王元林、顾军获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吴哥古迹于1992年作为濒危遗产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最早的发起者和参与者之一,中国先后修复了周萨神庙和茶胶寺,即将展开王宫遗址修复项目。(新华社)

 

—[10]—

新加坡媒体:“一带一路”重塑全球物流模式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近日刊文称,“一带一路”正在打造的全球物流和运输网络将重塑全球航运和物流模式,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物流模式,即“轴辐式物流网络”,它将港口和铁路系统进行“配对”,从而实现了“点到点”的货物交付模式,取代了传统的“港口到港口”模式。传统的航运和物流运营体系将会被重塑,而不适应这一新模式的经济体将会落后。(国际在线)

 

—[11]—

安永:“走出去”中企应设公共关系部门做好风控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及“一带一路”主管周昭媚出席访谈节目《中环说》时表示,自2017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金额明显减少,但今年首三季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则不跌反升,“一带一路”的项目或可是资金出路之一。理想的做法是设立一个独立部门,否则应制订程序去评估风险。中国企业或因文化关系,不擅长做“PR”(公共关系),但企业一定要理解当地文化,才可掌握商业机遇。(新华丝路网)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