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路要闻】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12000列
2018年12月13日

 

—[01]—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一书,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发行。这部专题文集以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的一部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开卷篇,以2018年7月10日习近平同志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讲话的一部分《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收卷篇,收入习近平同志论述“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文稿42篇,约13万字。(新华社)

 

—[02]—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12000列,已连接境内外105个城市

 

12月11-12日,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明确2019年是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会议研究通过了《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成员管理办法》《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等制度文件。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2000列,回程班列数量与去程班列的占比已达到71%,国内开行城市56个,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成都商报)

 

—[03]—

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二次(扩大)会议

 

 

11日上午,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二次(扩大)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以及各专项小组工作的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名单及情况说明》《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方案》。浙江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车俊要求,要尽快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努力把“一带一路”机遇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和长远发展动力。(中国一带一路网)

 

—[04]—

福建出台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三十五条”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三十五条措施》11日正式公布。其中,“进一步凸显对台先行先试”的措施尤为引人注目。具体包括:落实台资企业同等待遇,鼓励台胞来闽就业创业,试点引进台湾医疗产品技术,试行台湾工程建设模式,推动台车入闽更加便利,探索闽台口岸合作机制,拓展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扩大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加强两岸法律服务合作,扩大台闽欧班列流量。(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网)

 

—[05]—

调查:经济学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持乐观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12日发布2018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调查发现经济学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持乐观态度。其中,近五成经济学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提出后的6—10年内就能较大发挥其作用,三成经济学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提出后的11—20年内较大发挥其作用。对于中国企业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机遇,70.4%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企业应增强法律、法规和国际同行规则意识;接近半数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企业应注重投资风险评估。(中国新闻网)

 

—[06]—

卡塔尔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访华

 

应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卡塔尔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于12月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卡建交30周年,近年来,中卡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能源、经贸、文化、投资、金融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沟通和协调。(中国外交部网站)

 

—[07]—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三条生产线正式投产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来源:中国冶金报)

 

位于北极圈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第三条生产线11日正式投产,比计划提前一年,标志着这一项目由工程建设阶段全面转入生产运营和成本回收阶段。亚马尔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根据协议,在亚马尔项目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投产后,中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来自亚马尔项目的300万吨液化天然气。(新华社)

 

—[08]—

中企承建迪雷达瓦工业园将于本周揭幕

 

据《亚的斯财富报》12月11日报道,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迪雷达瓦工业园将于本周末举行揭幕仪式,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将出席仪式。迪雷达瓦工业园位于埃塞东部,距离吉布提262公里。第一期工程耗资1.9亿美元,预计将创造1.5万个工作岗位。工业园总占地面积156公顷,分为15个区域,将分别用于纺织品和服装、车辆装配、食品加工、电子产品、纸张等行业。(中国商务部网站)

 

—[09]—

玻利维亚高原藜麦对华出口装车启运

 

12月7日,驻玻利维亚大使梁宇出席玻高原藜麦对华出口装车启运仪式,约15家玻利维亚藜麦企业将陆续向中国发货。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有5000—7000多年的种植历史,近年来受到中国健身爱好者的关注。今年6月,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对华进行第四次国事访问,两国签署玻藜麦、咖啡等产品输华协议。11月,农业部长率团参加首届进博会,玻藜麦、牛肉等展品广受中国进口商热烈欢迎。

 

—[10]—

哈萨克斯坦宣布启动多个工业化项目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1日出席关于哈萨克斯坦工业化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启动28个工业化项目,包括“金色草原”天然气管道一期建设项目、航空货运领域无纸化信息传输系统“电子货运”(e-freight)项目、克孜勒奥尔达州中哈合资西里特种水泥厂项目、土尔克斯坦州中哈合资“金骆驼”奶粉厂项目等。据统计,2018年哈萨克斯坦共有超过100个工业化项目投入运营,总投资额达1.2万亿坚戈(约合224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中国商务部网站)

 

—[11]—

2018年智利三文鱼对中国出口大幅增长

 

智利《信使报》报道,据Data Salmon咨询公司发布数据,2018年1—9月智利三文鱼出口量达45.9万吨,金额逾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今年俄罗斯和中国购买量猛增,位列增幅最大的市场。前9个月智利对华出口三文鱼达到3.3万吨,增长83.3%,出口额超过4.7亿美元。(中国商务部网站)

 

—[12]—

成锡忠: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巴基斯坦走向发展稳定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巴基斯坦走向发展和稳定提四点建议:充分认识经济走廊建设的战略意义,电力是国家的心脏,交通基础设施是国家的动脉;巴基斯坦应逐步建立自力更生能力;走工业化道路增强国家的实力地位,逐步实现国家的工业化、科技化、现代化;不断改善外部对巴投资的政策和安全环境,吸引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经济网)

 

—[13]—

拉法兰:“一带一路”倡议紧密欧亚联系是世界所需

 

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在法国巴黎出席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密切联系欧亚沿线国家,而这也正是世界所需要的。“欧亚的和平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对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及平衡非常关键,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中国经济时报)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