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欧首签民航领域协定,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跨合龙
2019年5月22日

 

—[01]—

中欧首次签署民航领域协定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罗马尼亚驻欧盟大使以及欧盟委员会委员布尔茨在签字后合影。(图片来源:中新社)

 

2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罗马尼亚驻欧盟大使奥多贝斯库以及欧盟委员会负责移动运输事务的委员布尔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上述两个协定的签署是落实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的具体举措,是中国与欧盟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协定。协定的签署为双方航空产品适航审定创造了条件。(经济日报)

 

—[02]—

第十三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办

 

20日,中国贸促会在北京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发布会。据悉,第十三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将于12月9日至11日在巴拿马城举办。本届高峰会将全面聚焦推动中拉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围绕“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现中拉共同发展繁荣”的主题,着重探讨中拉工商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创中拉繁荣稳定发展,以及中拉在基础设施、金融、贸易、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合作机遇和方向等。(经济日报)

 

—[03]—

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76国跨境收付人民币

 

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重庆近年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末,重庆已与“一带一路”沿线76个国家发生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累计实现结算量1893.9亿元,结算量年均增速达到52%。(央广网)

 

—[04]—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15-19日在哈尔滨举行

 

21日,中国商务部召开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介绍说,由中国商务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共同主办的中俄博览会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是两国合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经过双方商定,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15-19日在哈尔滨举行。中俄双方对本届博览会高度重视,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国一带一路网)

 

—[05]—

山西首个“一带一路”双语政策服务团队成立

 

近日,“一带一路”政策服务对接会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会上成立了由大同市税务局牵头的“大同市六部门助力‘一带一路’双语政策服务团”。这标志着山西全省首个专门服务“一带一路”的涉外政策服务团队正式挂牌运行。通过前期的选拔与培训,双语政策服务团队每名成员都能熟练掌握业务知识,为涉外企业投资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问题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更有效的税收服务。(经济日报)

 

—[06]—

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跨合龙

 

近日,由中国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跨合龙。这为大桥后续顺利贯通奠定了基础,同时为连续梁其他合龙段施工提供了重要经验,对推动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据悉,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2016年12月全线开工,计划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车。(新华网)

 

—[07]—

首个中国-罗马尼亚农业科技园在布加勒斯特落成

 

 

▲首个中国-罗马尼亚农业科技园16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落成。(图片来源:科技部)

 

近日,首个中国-罗马尼亚农业科技园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落成。该农业科技园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合作共建。该园是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的重要举措。科技园有望通过技术合作与技术示范,推动中国成熟农业技术在中东欧国家的转移转化,提升中东欧国家在设施农业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与产业化水平,实现双方合作共赢。(中国一带一路网)

 

—[08]—

中国(四川)-荷兰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

 

20日,中国(四川)-荷兰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阿姆斯特丹举行。荷兰多家企业及众多中小企业负责人,以及从事中荷交流与合作的政商侨界代表数百人与会。交流会上,四川及荷兰企业代表签约了15个合作项目,涉及文化教育合作、人才交流培训、物流通关、智能体育及花卉进出口等方面。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主旨演讲中说,希望同处“一带一路”建设关键节点的四川与荷兰加强合作,不断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进一步加强农业、新兴产业、服务业、经贸、科教等领域合作。(新华网)

 

—[09]—

越南河内轻轨2号线项目进入演练阶段

 

近日,即将成为越南最先交付运营的河内轻轨2号线项目进入运营演练阶段。运营演练工作是轻轨商业运营前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环节。轨道交通项目开通商业运营前必须通过运营演练环节,从而进一步检验联调联试成果,测试设备系统紧急模式下的联动功能;检验各项应急预案、规范性文件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提升运营公司员工设备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最终,通过演练评估报告,发现并整改“人、机、料、法、环”中存在的问题。(经济日报)

 

—[10]—

斯蒂芬·佩里:“一带一路”将使全球资源得到公平共享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发全球持续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许多构想已成为现实和具体的项目。他认为,经过“一带一路”建设,全球资源将能够更加公平、有效地被各国共享。“对那些对中国仍有误解的国家来说,现在该是‘破冰’的时候了。”他驳斥一些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的抹黑言论,表示尽管基础设施建设前期投入大,但建设完成后,所在国家和地区可以获得巨大的发展潜力。“没有主要铁路、公路动脉和能源供给等,一些国家的贫困状况很难被改变,中国正在帮他们加速建设基础设施来脱贫。”(新华网)

 

—[11]—

尼日利亚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中尼“一带一路”合作

 

19日,尼日利亚主流媒体《今日报》整版刊登了尼日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前所长博拉·阿金特林瓦的长篇文章《“阿布贾-北京共识”是“一带一路”落实的催化剂》。文章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为尼日利亚发展所提供的机遇,呼吁尼日利亚政府积极调整外交政策,抓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加快自身发展。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外交政策高度自律、一诺千金的产物,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创造了新平台,并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方法。中国加大在非投资和商贸活动,将为非洲带来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国际在线)

 

—[12]—

王珺:发挥粤港澳对外开放所长,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支撑点

 

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王珺近日表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需要更好地发挥港澳在国家新时期对外开放中的功能和作用,需要高层次地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同时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交通物流枢纽以及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王珺指出,企业“走出去”前越来越需要对输入地市场、行业、法规、习惯、投资及相关环境等方面的专业化与风险评估信息与报告。“港澳地区在长期的国际化发展中,既形成了广泛的商贸、金融联系,也积累了国际化、专业化服务能力。用好这个资源,将有利于引导企业更好地对外发展。”(中国经营网)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