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2018年4月12日

 

 

       2018年4月12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ICC-WCF)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携手促进丝路各国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世界商会联合会主席彼得·米浩克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发表致辞。世界商会联合会荣誉主席罗纳·伊尔卡里、秘书长安东尼·帕克斯,国际商会(ICC)首席运营官菲利普·库哈尔斯基,国际商会执行董事、沙特阿拉伯国际商会主席亚辛·苏罗尔,亚太商工总会主席、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荣誉主席杰默·伊纳什维利,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朱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湖南省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党组书记王晓鸣,张家界市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赵清平,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秘书长李中航等出席签约仪式。

 

 

       吕建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宣示了新时代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给国际工商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令大家深感振奋。借此东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是对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的积极响应。双方将共同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商共建国际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完善;推动国际工商界务实合作,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

 

 

      彼得·米浩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国际工商界将从这一全球化进程中获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中国企业、中国人民带来发展机会,也会让世界人民受益。吕建中主席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正是为了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国际NGO组织,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私营企业和民间组织,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不仅要与政府加强合作,也希望与国际民间组织加强合作。协议的签署证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已融入到全球商会间的合作体系中。

 

       据悉,今年10月份,在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商会等单位的支持下,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携手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举办“第三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

 

【背景资料】

       世界商会联合会是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12000多家商会的全球化组织,致力于促进商会间的沟通交流,分享最佳实践经验,辅助开发全球产品和服务,协助各商会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构建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以丝路各国国家级商协会为主体的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目前已拥有75个国家的100余个国家级商协会成员,共享近千万企业会员。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先后主办8次重大国际会议;组织30余次出访、路演等交流活动;与60余个国家级工商会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同建立丝绸之路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协议》;与 80余个国家级工商会签署《共同构建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团体标准的倡议书》;发布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西安共识》,这是国际商协会组织发出的第一个关乎命运共同体的集体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