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负责人:亚洲经济复苏需有正确政策支撑
2020年7月2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6月30日发表题为《亚洲经济重启:正确的政策如何促进经济复苏》的文章称,2020年亚洲经济预计将萎缩1.6%,这是人们记忆中首次出现的情况。亚洲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表现好于4月份《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一些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较早地稳定下来。然而,该地区多数国家已经下调了2020年的增长预期,原因是全球经济形势更为疲弱,同时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防控措施将持续很长时间。

 

       在疫情不出现第二轮暴发并且各国实施空前刺激政策以支持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预计亚洲经济增速在2021年将强劲反弹至6.6%。但是,即使经济活动快速回升,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产出损失很可能会持续下去。IMF预计亚洲2022年经济产出将比疫情带来的危机前预测的水平低5%左右;如果不包括经济活动已开始回升的中国,降幅会更大。

 

       文章认为,未来两年亚洲经济将面对诸多下行风险。一是贸易增长放缓。亚洲严重依赖全球供应链,在全球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亚洲无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由于外部需求减弱,亚洲贸易预计将显著收缩,日本、印度和菲律宾的贸易总额今年预计将下降20%左右。亚洲增长模式从高度依赖出口转向国内需求的调整过程已经开始,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

 

       二是封锁状态持续时间比预期更长。由于采取了保持物理距离和减少病毒传播的措施,个人行为发生了变化,因此,即使完全解除了封锁措施,经济活动也不太可能立即回到充分运转水平。IMF近期研究显示,封锁措施可能导致经济活动(以工业生产衡量)每月收缩约12%,防控措施完全取消仅能使经济活动增加7%左右。此外,许多亚洲经济体(特别是太平洋岛国)依赖旅游业、汇款和其他需要面对面接触的服务,其经济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复苏。

 

       三是不平等加剧。亚洲的不平等现象已经在加剧。由于亚洲非正规工人的比例很高,这些影响可能更为严重,从而导致经济复苏过程更为漫长。

 

       四是资产负债表薄弱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在许多亚洲经济体,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被削弱,这可能对投资者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这些经济体面临着放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升等风险。

 

       文章强调,亚洲国家和地区正在尝试重新开放经济,政策必须着眼于支持刚刚开始的复苏进程。亚洲各国和地区必须明智地使用财政刺激政策,同时还应实施经济改革,其中包括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之间紧密协调、资源重新配置以及解决不平等问题。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