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商务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1年9月3日

 

       在9月2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8年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贸易畅通不断深化,投资合作持续提升,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机制平台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稳中有进,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据发言人介绍,8年来,我们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原则。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蓬勃发展,三方、多方合作积极推进。2013—2020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达1360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累计达2.7万家,实际投资累计约600亿美元。

 

       8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合作理念。2013—202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超过9.2万亿美元。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年贸易额从1万亿美元增长到1.4万亿美元,沿线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提高了4.1个百分点。商品种类更加丰富,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产品为中国老百姓所了解和喜爱。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特别是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快速发展。贸易大通道作用日益突出,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通达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多。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了7个自贸协定。贸易平台更加多元,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8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合作目标。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推进绿色项目、民生项目建设。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4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3万个就业岗位。

 

       关于“丝路电商”,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共同开展政策沟通、规划对接、产业促进、地方合作、能力建设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为沿线国家电子商务共同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去年以来,中国与“丝路电商”伙伴国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不断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举办“丝路电商”云上大讲堂,推出“双品网购节丝路国别爆款”等,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同时,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公开透明的电子商务规则体系,为沿线国家电子商务共同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丝路电商”已成为拓展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助力“一带一路”合作的新引擎。

 

       中方愿与相关国家共同努力,坚持开放包容,促进互联互通,让共建“一带一路”在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