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国驻德国大使:“一带一路”是“生命之路”,更是“机遇之路”
2020年7月7日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7日指出,在欧亚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全球经济和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今年5月开行量和发货量均创历史新高,成为亚欧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他表示,横贯亚欧大陆的“生命之路”完全可以成为深化互利合作的“机遇之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大有可为。

 

       吴恳7日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刊发的署名文章中作出上述表示。

 

       吴恳表示,不久前,承载着35个集装箱、300多吨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的中欧班列从武汉出发,驶向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疫情发生后,武汉开往欧洲的第二列防疫物资专列。在欧亚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全球经济和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今年5月开行量和发货量分别同比增加43%和48%,均创历史新高,成为亚欧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他指出,中欧班列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最富成果的项目。飞驰前进的车轮不仅承载救治防疫所需物资,也延续了中德鼎力相互支持的情谊。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疫情发生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与合作,两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等积极相互捐赠。中方还为德在华官方采购提供便利,除班列外,每天有成吨防疫物资通过“空中桥梁”运送到德国。两国医疗卫生专家多次交流经验,并在药物疫苗研发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两国民众自发以多种方式彼此“力挺”,涌现出许多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疫情是一场危机,但也孕育了新的契机。横贯亚欧大陆的‘生命之路’完全可以成为深化互利合作的‘机遇之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大有可为。”吴恳表示,德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德国与丝绸之路有着深远渊源,丝绸之路的概念就是由德国学者最早提出的。如今,默克尔总理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领导人之一,德国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和最大域外出资国,德国杜伊斯堡和汉堡已成为中欧班列在欧洲的两大重要枢纽。杜伊斯堡每周往返中国各地班列数,从疫情前的30多趟提升至现在的约50趟,再创新高。

 

       吴恳强调,中德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历史潮流、符合现实需求、合作潜力巨大。“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方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