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培育新增长点
2023年6月30日

 

       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日渐壮大,合作质量也越来越高,“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将如何发展?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分论坛上,互利共赢、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数字赋能等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高频词。嘉宾们表示,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技术创新等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更多动力。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喆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趋势,未来将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综合性支持,真正实现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其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不仅能够成为全球共同发展的受益者,也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者。

 

       中巴经济走廊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3.6万个,中老铁路呈现客货两旺态势,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迈上新台阶……从当初的蓝图变成今天的实景,“一带一路”倡议成就了各国发展的实效、服务民生的实惠。目前,中国已经同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涵盖各领域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全球拥有27个自贸伙伴,吸引了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参与,为共建国家创造了42万个工作岗位,帮助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经济发展。

 

       “津巴布韦的经济转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津巴布韦工商部部长塞凯·恩泽扎(Sekai Nzenza)表示,津巴布韦作为内陆国家,物流不畅、能源不足,主要出口煤炭、农产品等初级产品,而“一带一路”建设改善了津巴布韦发展的短板,帮助加强投资和贸易,为津巴布韦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未来,我们希望在增加产业附加值、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共享‘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塞凯·恩泽扎说。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成为联通中国与世界实现共同发展的平台,也成为践行多边主义的标志性项目。针对近来有人提出的“脱钩断链”论调,奥地利前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Sebastian Kurz)表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一路成长起来,并没有人想要生活在一个分裂的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倡议之一,不仅为中欧之间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创造了机遇,也把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库尔茨说,未来对中欧之间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满期待,双方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转型、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监管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副司长梁林冲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指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在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健康、绿色、数字、创新丝绸之路建设,为全球发展培育了新增长点。下一步,愿同各方携手同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绿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理念,绿色发展也成为企业努力践行的责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表示,在推动能源转型方面,“一带一路”倡议能提供更多新能源开发利用的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创新合作和数字赋能,不断加深绿色发展的底色,助力“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能源产业链的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是惠及各国的发展之路、幸福之路,也是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了经济增长,项目合作创造了更多就业,农业技术合作筑牢了粮食安全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10年的实践中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将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创新合作、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万喆说。(记者 孙亚军 刘莉)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