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7月6日

 

       7月2日,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为原则,旨在促进中巴双方展开深入交流,梳理彼此需求,找准契合领域,研究具体项目,尽快推动相关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深化中巴经济贸易合作。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研讨会。赵白鸽建议,应该设立中巴经济走廊企业联盟,联盟由资金、思想、技术等部分共同组成,同时应在联盟中建成给予营商环境全方位支持的系统,如法律,政策,宣传和技术等。

 

       她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在能源设施、道路交通等项目上收获预期目标。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对拉动两国经济增长、加速两国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双边投资贸易、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性逐渐凸显。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将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是实现中巴两国“跨越发展、全面发展、协同发展”的关键抓手。

 

       赵白鸽强调,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的过程中,既要在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产业领域开展合作,更要牢牢把握第四次产业革命与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机遇,积极应用新技术,开展节能环保、电子通讯、生物产业、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合作,从而实现中巴产业合作的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与此同时,必须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一步挖掘、释放中巴经济走廊的市场化、商业化发展潜力。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不管国际环境怎么变,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都是风雨同舟、同舟共济。

 

       近年来,两国积极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深化各领域务实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作出积极贡献。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巴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全天候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莫因·哈克表示,巴方作为中国的好兄弟、好伙伴,衷心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祝贺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期待开启新征程的中国发出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巴达尔·乌·扎曼介绍,巴基斯坦在纺织业、电子产业、汽车行业、造船业、钢铁制造业等方面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在这些行业,两国有很多合作机会。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在健康、文化、教育和旅游等行业也蕴藏着大量投资的机会,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往巴基斯坦交流。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