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美主流媒体和金融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向好提升全球预期
2020年7月10日

 

       近期,中国经济复苏状况受到美国主流媒体和金融机构广泛关注,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稳步增强,提升了人们对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也促使经济领域专家提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国经济状况受到美国《华尔街日报》、摩根士丹利等主流媒体和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稳步增强,提升了人们对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也促使经济领域专家提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题为《制造业引领中国经济复苏,中国消费者助一臂之力》的报道指出,由中国制造业带动的经济复苏再获提振,中国消费者开始加速购买大件商品,推高了房价和汽车销售数据,并促使经济领域专家上调了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展望。

 

       尽管衰退阴云依然笼罩着大部分发达经济体,但中国包括失业率在内的多项经济指标都有所改善,这增强了人们对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5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小幅降至5.9%,略低于4月份的6.0%,在2月份升至创纪录的6.2%之后进一步好转;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较4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由于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远远低于4月份同比下降7.5%的幅度。

 

       报道总结称,许多经济领域专家认为上述鼓舞人心的数据表明,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复苏的势头终于开始增强。牛津经济研究院驻香港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在政策支持下,中国经济将继续复苏,他已将中国今年GDP的增长预期上调1.2个至1.7个百分点。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马丁·拉斯穆森表示,中国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加速,将推动许多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长,这将提高机构对中国GDP增长的预测。拉斯穆森指出,此前曾预测中国经济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恢复同比增长,但目前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可能已经提前达到了这一里程碑。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特朗普政府中的对华鹰派持续敦促美国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但是,实际作出生产和销售决定的是企业主体,他们发现“脱钩”并非易事。

 

       高盛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凯希·松井表示:“在严峻的经济压力下,需要中国经济来维持繁荣。世界是相互联系的。因此,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来说都至关重要。”

 

       报道称:“中国经济实力仍是避免全球经济持续衰退的最后希望,企业也在努力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风险。”

 

       《华尔街日报》日前另一篇题为《中国是美国晦暗全球贸易形势中的亮点》的报道,对中国在中美经贸关系乃至全球贸易形势中的作用给出了罕见的积极评价。报道称,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全球贸易情况下,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对美国农户和其他出口商来说是少有的亮点。4月份,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397亿美元,比上个月增长了近43%,再次超过了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额。在全球贸易前景暗淡之际,对华贸易成为美国外贸的亮点。

 

       报道强调,中美扩大贸易能够促进全球产业链恢复,进一步提振疫情下的世界经济,为各国恢复生产提供有力支撑。根据世界银行最近的一项预测,中国是今年唯一可能实现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报道还引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的话说:“中国看起来将成为2020年乃至2021年全球GDP增长的最大引擎。我们当然希望美国公司从中受益。”

 

       此外,摩根士丹利日前举行线上会议,发表了其对2020年下半年全球及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前景的展望。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将出现“深V”走势,中国经济将率先复苏。目前,中国制造业、建筑业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王滢表示,今年3月份摩根士丹利已在全球新兴市场中将中国股市评级上调为“增持”,未来12个月内预期中国股市可大幅跑赢新兴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