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缅“一带一路”合作稳步前行
2020年1月14日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的国事访问,多家外媒予以高度关注。

 

       美联社10日报道,在中国努力加强与东盟成员国的关系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邻国缅甸。缅甸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伙伴。该倡议旨在修建连接中国与亚洲其他地区以及欧洲和非洲的铁路、公路、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中国在缅甸的项目包括一条通过陆路而非通过马六甲海峡输送天然气的管道。

 

       《缅甸时报》网站10日报道认为,习主席访问缅甸将推动中国支持的港口项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当天宣布,习近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

 

       《缅甸时报》网站评价认为,今年是中国和缅甸正式建交70周年。习近平的访问被认为是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推进中缅经济走廊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其他项目的努力。

 

       该报网站认为,最受关注的是备受期待的皎漂深水港项目,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支持的项目。由中信集团牵头的一个联合体——由另外4家中国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组成——旨在开发这个港口,使之成为缅甸的经济特区的一部分。

 

       缅甸商务部副部长昂托9日在内比都说:“在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下有7项协议,双方将签署其中的两项。”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是中缅双方代表在2018年底签署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10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会谈,以及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日本《读卖新闻》11日报道提及,习近平主席与昂山素季2017年就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重要共识。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