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欧班列连续3个月开行超千列
2020年8月11日

 

 

7月18日,75097次中欧班列(郑州)停靠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等候发车。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其多重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守护者”。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截至7月底,连续3个月开行超千列,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逆势增长,防疫物资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7月18日14时40分,随着机车的一声长鸣,75097次中欧班列(郑州)满载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缓缓开出驶向德国汉堡。从2013年7月18日首趟开行至今,中欧班列(郑州)已走过了7个年头,班列辐射30个国家的130座城市,成为丝绸之路上一张亮丽名片。

 

  “2月16日中欧班列(郑州)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我们郑州分公司通过中欧班列向外运输3万多吨货物,比去年同期多40%,运输收入增加45%,其中有6000余吨是防疫物资,这些防疫物资分别发往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海台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孔卫东表示,目前公司也根据实际情况上调了年度发送目标,今年力争通过中欧班列向外运输7万吨货物。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国际航空运输受到较大影响。在这关键时期,中欧班列为国际货物运输提供安全可靠的渠道。”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国际通道受阻,但今年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3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实现逆势增长。

 

  该负责人指出,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中欧班列具有其运输价格不断降低、时速不断提高的优势。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通过加大中欧班列出口宣传力度,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基础物资,增强国际社会共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信心,实现了开行逆势增长,成为欧亚大陆间的“生命之路”。

 

  跨境流动,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在开行列数不断增加的同时,中欧班列还不断丰富货物运输品类,扩大着国际运输的“朋友圈”。

 

  7月22日,满载着45车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轻工产品的中欧班列缓缓从广州铁路枢纽大朗站开出,一路向北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往俄罗斯的第30趟中欧班列,每一趟都能运输1200多吨物资出国。

 

  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备受国内外货主青睐。目前,已有100多家国内国际物流公司与广铁集团“牵手”,将数百种大湾区工业产品以及欧洲各国农产品有序组织交由中欧班列运输。

 

  “中欧班列从开行初期只运送电脑、手机等IT产品扩大到现今可运送衣服、鞋帽、汽车配件、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等各类产品,极大丰富了货物品类。”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断丰富的货源运输品类,更加完善的线路布局和逐步细化与创新的服务,使中欧班列吸引了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动参与和关注。

 

  铁路货运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晴雨表”。中欧班列迅速恢复、快速增长,是我国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生产大量产品、源源不断卖出去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国际疫情持续扩散,全球物流运输和供应链都受到巨大影响,全球众多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事业部高级经理周小倩指出,中欧班列不仅把国内的服饰、日用百货、食品乃至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等输送至欧洲,还把大量国外优质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引进来”,促进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多重优势,推动国际国内物流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既有线路运能得以大量释放。在此背景下,国铁集团推出了高铁快运、电商班列、定制班列、中欧班列等一系列运输产品,大大降低了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了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国际国内物流业快速发展。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物流强国,引领全球的中国铁路理应担当主力军。”广东省物流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认为,铁路依托中欧班列加快交易,为提速全球物流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也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体现。

 

  为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今年以来国铁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在与沿线各国铁路企业共同采取措施,强化国际联运协调,共保中欧班列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的同时,动态掌握市场需求,根据通道能力科学制订月度、每周班列开行方案,确保应运尽运,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疫情重挫了世界经济,全球共此冷暖,在这种情况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这一事实就胜过千言万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中欧班列是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