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欧班列助推“一带一路”踏上新台阶
2022年2月16日

 

       据中国经济网2月9日报道,截至2022年1月2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从2011年3月开行至今,中欧班列依靠着安全快速、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盘活了地方经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实现了各国合作共赢的局面,在国际物流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一条线”成为“一张网”,中欧班列编织出了中欧商贸的美好愿景。

 

  对于欧洲国家而言,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利于欧洲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一方面,相比于费用昂贵的空运,中欧班列的物流成本更为便宜,极大节省了全程物流费用,降低了物流成本。另一方面,中欧班列的运营带动了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欧洲国家和当地民众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从而助推了欧洲国家经济发展。

 

  转观国内,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力带动了我国内陆城市的对外开放。比如景德镇至莫斯科班列,将陶瓷、茶叶等产品销出国门,让世界认识江西的国际瓷都,再将莫斯科产的货品运回国内,如此一来,中欧班列促进了文化与贸易的相互融合。从“单一出口”到“双向互济”,从“点对点”到“枢纽对枢纽”,从“口岸通道”到“枢纽物流”,中欧班列跑出了“加速度”,开行数量连年攀升,运营效率稳步提升,成为了我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再者,对于民众而言,中欧班列的开行符合当下交通运输发展的趋势。数据显示,从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联通了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铺行路线达到73条。从“丝绸之路”到中欧班列的开通,从最初将国外优质产品“引进来”到中国产品“走出去”,中国始终坚持着开放、共享、合作,与世界各国互通互惠。这其中,中欧班列无疑是扮演着中欧国家之间的桥梁纽带的角色,国外的红酒、奶酪、家具等货品进入国内各大商场,让沿线民众在国际合作中享受红利。

 

  汽笛声声,班列轰鸣。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一条条“钢铁巨龙”满载着“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理念奔向世界,助推“一带一路”踏上新台阶。相信未来,驰骋在亚欧大陆上的中欧班列会越来越多,进一步推动中国及沿线国家共同繁荣。(文娟)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