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海关总署“十四五”如何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28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海关总署27日公布了《“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这份《规划》为全面发挥海关在安全、贸易、税收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制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重视国际合作,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此次发布的《规划》包括三大板块10个部分,对“一带一路”合作、自贸区建设、口岸公共卫生、知识产权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和打击走私等多方面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海关总署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解涛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指出,《规划》对“一带一路”海关国际合作机制以及境外“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数量等指标都做了明确指示。“在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138个国家中,与海关总署签订常态化机制化合作文件的数量,’十四五’时期将由现在的53个国家提升到2025年超过90个国家。同时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以及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计划在未来5年内,中国海关将签署40份常态化机制化的国际合作文件。第二项指标是与境外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国家地区和数量。2020年,与我国实现互联互通的境外单一窗口是新加坡,预计2025年将达到15个。目前海关总署正在与马来西亚、澳门等海关开展对接合作。”

 

  这份《规划》还明确指出,要促进提升“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安全与便利化水平,支持欧亚货运大通道建设。同时,海关还将研究编制“一带一路”货物贸易指数,推进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互认,扩大食品、农产品等重点商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范围等。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说:“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在强化规划执行和落实上下工夫,从两个层面做好规划任务分工。同时,海关总署将进一步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制定出台《海关发展规划管理办法》,推进海关发展规划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