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要讲话
吕建中主席在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年9月8日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在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

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 吕建中

2017年9月8日  西安

 

尊敬的全国政协王钦敏副主席,

尊敬的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阁下,

尊敬的阿拉伯国家商会总联盟主席阿德南·卡萨阁下,

尊敬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石军副主任,

尊敬的中国国际商会于健龙秘书长,

尊敬的陕西省人民政府魏增军副省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大唐西市高朋满座,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的600余位嘉宾齐聚大唐西市,共襄合作发展大计。特别是全国政协王钦敏副主席亲临指导,使我们备感荣幸。在此,请允许我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都非常关心和支持总商会的工作。中国贸促会姜增伟会长前几天刚组织并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工商论坛,今天又不辞辛苦来西安出席峰会,早上6点登机,现在还在从西安机场赶来的路上,使我们十分感动,心存感激。

 

       陕西省和西安市各级领导也都在全力支持总商会的建设。今年6月,市委王永康书记还专门考察了总商会香港总部,对我们的发展规划和务实合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并多次亲临大唐西市检查指导工作,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协调推进总商会中国总部入驻西安浐灞使领馆区、丝绸之路文化园落户长安区,以充分发挥总商会的国际化平台作用,助推大西安追赶超越。借此机会,我代表总商会,向省市党委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还十分高兴地迎来了德高望重的卡萨主席。卡萨主席是我最敬重的良师益友。他既是原国际商会主席,也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和阿拉伯商会总联盟的荣誉主席,既是上世纪50年代黎巴嫩与新中国签订首个贸易协议的重要推动者,又是阿拉伯工商界投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倡导者。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授予卡萨主席“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回想今年4月在黎巴嫩路演期间,我邀请卡萨主席能够到西安出席峰会。今天,87岁高龄的卡萨主席和他的弟弟阿戴尔·卡萨先生已经亲临现场,使我非常感动。这已是卡萨主席第56次来到中国了。经我和卡萨主席商议,值此峰会,我宣布,把在建的“大唐西市丝绸之路演艺中心”命名为“阿德南与阿戴尔·卡萨丝路文化中心”,并在下午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以此表达我们对长期以来为积极推动中阿友谊与合作做出杰出贡献的卡萨主席最崇高的敬意。

 

       大家知道,今天我们开幕式的会场——大唐西市博物馆,是一千多年前中国古代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的脚下,就是见证那段辉煌历史的遗址。大家来自丝绸之路相关国家,齐聚丝绸之路遗址大厅,共商共建共享丝绸之路发展大计,在这里开会具有深厚的历史情怀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这座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民营博物馆,是中国民间资本保护国家历史文化遗址的首例和典范,也是总商会“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的发起者,为推动丝路国家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做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9月6日,我们在这里成功举办了首届峰会。近两年来,总商会会员单位由初创时的36个增加到现在的81个,先后主办了6次重大国际会议,组织了20余次出访、路演、合作大会等活动,资助了30名乌克兰学生到西安留学,我与总商会荣誉主席杰默先生、执行主席卡里埃先生还荣幸地出席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两年来总商会和衷共济、风雨兼程,合作成果务实丰硕,国际影响日益提升。

 

       本届峰会,我们将相继举办一个主论坛、六场平行会议、四项专题活动、10余项经贸文化项目签约仪式和国际文化周活动。特别是去年60余个国家级工商会和国际组织在西安签署的《共同建立丝绸之路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协议》中诸多项目落地开花,成为本届峰会的亮点成果:包括提出制定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团体标准的倡议,启动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鉴定中心、评估中心等。同时,我们还将通过“网上丝绸之路”和北斗系统应用推动实现“网上”“天上”的互联互通,举行总商会与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总商会与中国“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签约仪式等,这些新的亮点成果,也充分展示了总商会的工作一步一步向前扎实推进。

 

       几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再次诠释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习主席的演讲蕴含着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想的高度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为世界各国、各层次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本届峰会最大的亮点,就是总商会通过数月沟通协商,将于明天通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西安共识》。这一共识,完全符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愿景规划,高度契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号召,是我们80余家商协会共同应对挑战、谋求互利共赢的集体宣言。我们将做到:

 

       一是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合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营商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开创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体系的新局面;

 

       二是积极促进各国政策、规则、标准对接,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三是大力推动绿色投资、绿色贸易、绿色金融体系发展,构建“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商协会推动”的生态环保合作新模式,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新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四是着力加强产业、产融合作,聚焦跨国经贸发展的关键通道,优先支持会员单位相关项目,助力各国商协会海上、陆上、天上和网上实现互联互通;

 

       五是继续深化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继续资助30名阿拉伯地区的学生来西安留学,为丝路建设培养人才、积蓄潜力,助力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六是搭建务实、高效、共享的机制与平台,全力做好服务会员各项工作,让所有会员享受增值服务,共享发展红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共识引领行动,合作凝聚力量,团结创造未来。从《香港宣言》、《西安宣言》到《西安共识》,宣告着总商会的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总商会的国际化合作平台,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形成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繁荣的责任共同体,成为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完善的行动共同体,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