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要讲话
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委员会常设秘书处秘书长米尔恰•乔普拉加在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7年9月8日

 

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委员会常设秘书处秘书长米尔恰•乔普拉加在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

 

       请让我代表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委员会欢迎你们,并感谢组委会的热情接待。谢谢组委会邀请我们参加2017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这次会议对加强欧亚区域合作非常重要。

 

       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欧洲- 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委员会的历史和它在促进与扩大欧亚间的经贸与交通联系方面,在提供成员国经济发展机遇方面的开创性工作。

 

       欧洲-高加索-亚洲国际交通走廊作为连接欧亚两洲的天然桥梁得到了国际上重要组织的正式认可。建设此交通走廊的前瞻思想是务实性的,是基于古代的伟大丝绸之路,并且沿着这条线路行进的事实。在历史上,这条道路的广阔空间从地中海到太平洋,连接了许多国家和人民,以及他们的物质、艺术、精神文化。多个世纪以来,沿着这条路线进行着思想、技术、工艺品与宗教的交流,直到今天。

 

       1993年5月在布鲁塞尔,在多个欧亚国家贸易和交通部长们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一份包括欧盟在内的正式宣言,创建新的交通走廊并启动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项目。1998年9月在巴库,举行了重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国际会议,会议成果是签署了基础性的建设欧洲-高加索-亚洲国际交通走廊的多边协议,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法律基础。

 

       实质上,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是一项覆盖陆地和海上路线的复杂系统,保障了越过黑海、南高加索国家、里海、中亚等国家的国际运输。同时,走廊是有指向的项目,由欧洲共同体最先发起,通过支持各国的政治与经济独立来发展地区的经济、贸易、交通联系,增加各国在欧洲和全球市场的份额,扩大区域合作,实现有益综合发展的技术项目,吸引投资,最终使这一交通走廊与泛欧网络很好地融合。

 

       迄今为止,欧盟已向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的85个项目投入了1.87亿欧元,超过4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这一地区对大规模投资的吸引。初步数据显示,国际金融机构对交通走廊基础设施的投资现已达到20亿欧元。

 

       在交通走廊项目启动的90年代初,交通走廊的货运量只是20万吨,现在已增至300倍以上。

 

       伟大的丝绸之路是历史形成的通道,它具有的活力和对沿线国家以及各大洲之间经济贸易的推动力一直延续到今天。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和提升交通设施,连接中国、中亚、中东和欧洲。新的丝绸之路是一项跨洲项目,他的实施将会极大地提高基础设施和机制的结构水平。同时新的丝绸之路也应被看作是欧亚地区接续的合作模式,对中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中-欧轴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促进。从亚洲到欧洲的交通走廊应是吸引投资的启动器,拉近中亚与欧洲大陆的距离。

 

       因此,我们非常看好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总商会于2015年12月在香港举办首次丝路论坛。我们相信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同世界商会联合会以及中国国际商会一起,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并在商贸交流、投资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地服务于丝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促进中国的市场需求与沿线国家的需求相融合,带来经济增长的复苏。

 

尊敬的同事们:

 

       正如大家所知,国际组织在跨洲交通走廊的形成中有着独特的作用。在国际组织的支持下,连接欧亚两洲的交通系统进行创建、发展、维护的各个关键项目才能得以实施。交通走廊与各国交通领域的重要组织合作,就欧亚地区交通界的可持续发展确定优先项目并开展合作。

  

       我们愿意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希望这一关系带来双赢结果,并愿意就此签署备忘录。

 

       目前,交通走廊国家与中国的贸易总额超过了910亿美元,很大的数字,但我们仍认为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特别是在双方的交通通讯、海关手续简化、排除壁垒、统一标准等方面, 我们与中国有合作的空间。

 

       首先是与中国接壤的交通走廊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可惜不是所有地方的边境管控能力都符合区域和跨区域贸易的需要。关于从中国到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其他交通走廊国家的铁路修建已经谈判了十年多了。确认并实施改善交通联通的项目应该作为首要工作,中国还没有与多数交通走廊国家达成道路通讯的协议。我们希望能跟中国同事讨论这些问题,找出双方接受的方案。

 

尊敬的峰会嘉宾:

 

       交通走廊的运输系统是个动态发展机制,道路的运输连接在于全欧亚地区的合作共赢,向各国提供的不仅是贸易,还有文化交流。国际贸易总量的动态增长是动力,有助于运输优化,效率提高,地区运输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与此相关的是NOMAD集装箱专列2015年8月从中国开出,途经交通走廊,已经有多列运行,到达南高加索国家、土耳其、欧洲。

 

       随后的几个月,格鲁吉亚和土耳之间的铁路建设也将启动。这意味着,感兴趣的中国出口商能够与已有商人一起通过陆路运送货物,在中国、土耳其、欧洲之间进行大宗贸易交易。我们觉得通过交通走廊运送中国货物是很自然的事情,例如,集装箱运到土耳其需要10来天时间,比通过印度洋走海运快了许多。

 

       我们相信,扩大中国和交通走廊国家间在交通和贸易方面的合作符合共同的利益,利于经济与商会潜力的发挥,贸易和旅游的增长,和平与稳定的加强,给地区带来繁荣。交通走廊对所有感兴趣的合作者开放,交流经验,构建安全生态型可持续环境,促进地区的国际交通发展。

 

       目前交通走廊有13个国家,新成员的谈判还在进行。我们对毗邻地区感兴趣,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可扩大地域范围。

 

       加入丝绸之路项目能够带来什么?

 

       我们认为,对中国的相关商业机构来说,加入高速大通道建设是有利的投资。交通大道的建设将会带来相关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沿线将出现新的发展中心,扩展物流网络,开发新的旅游路线,创造新的就业,同时促进地区经济活动和工业联盟的发展。交通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引领贸易的扩大,丝绸之路将连接欧亚地区国家,开拓新的贸易渠道。同时,利用国内外资源进行的双边贸易一定会关注公共安全保障,丝绸之路成员国将提供支持。因此,“一带一路”的建设合作可以成为确保该地区稳定和安全的一种方式。

 

       欧亚合作与世界范围的全球化趋势相一致,以双赢为原则,对恢复丝绸之路充满期待,以自身的战略优势贡献于地区各国的团结,发挥其潜力。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是重要的矿产资源、食品等商品的进口商,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各国却是这些物品的充分出口商,这在外贸多样化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有兴趣投资的公司不限于交通走廊基础设施范围,交通走廊可以与成员国家一起分享合作红利。

 

       我觉得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国合作伙伴会有吸引力。我们目前正在筹备第三届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投资论坛,我们愿意向感兴趣的商贸企业和金融机构发送邀请函。

 

       从安全和货运稳定角度讲,我们可以肯定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是目前欧亚之间已有通道中最为可靠和天然的交通桥梁。

 

       我要强调的是,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项目欢迎所有促进地区交流,加强欧亚间交通连通的有效与可靠对话。

 

       我相信我们的会议一定能够如愿完成预定的任务。

 

       祝大家工作富有成效。

 

谢谢各位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