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要讲话
吕建中主席在世界商会联合会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致辞
2018年4月12日

 

搭建合作桥梁 共促繁荣发展

 

——世界商会联合会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致辞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 吕建中

(2018年4月12日 中国·北京)

 

尊敬的彼得·米浩克主席,

尊敬的安东尼·帕克斯秘书长,

尊敬的库哈尔斯基先生,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春意盎然、万物生发的时节与大家相聚在草木滴翠、古色古香的总商会北京代表处。

 

       首先,我要对彼得·米浩克主席、安东尼·帕克斯秘书长及世界商会联合会各位领导,两年多来对总商会给予的无私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米浩克主席是总商会第一荣誉主席,也是主席团重要成员,他在总商会筹建、成立、发展过程中提出了很多具有指导性、建设性的建议,为总商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15年安东尼·帕克斯秘书长和罗纳·伊尔卡里主席百忙中出席了总商会在香港举办的就职庆典,并在日常工作中与总商会秘书局联系紧密,给予秘书局工作很大的支持。

 

       刚才,总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总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汇聚合力,共同推动国际商贸繁荣与人文交流,携手促进丝路各国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前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系统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和成就;精辟回答了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的时代之问;庄严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意志。他指出,中国将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从习主席讲话可以预期中国改革开放力度将不断加大、领域将不断拓宽,“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也将推向更高水平、惠及更广人群,这给国际工商界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接下来,总商会愿与世界商会联合会携手,在以下方面为推动国际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作出贡献。

 

       一是共同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指出,2018年将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的一年。这样的关键时期,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破坏。今年3月初,我作为人大代表出席了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切身感受到无论《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还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都体现了中国政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决心。

 

       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增长,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愿与世界商会联合会携手,积极采取务实举措,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作出贡献。

 

       二是共商共建国际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完善。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政府和政府间国际组织一直居于主导地位,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则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总商会愿与世界商会联合会一道,共同维护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携手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合理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具体来讲,我们将与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深化合作,促进各国经贸政策、规则、标准对接,促进开放、非歧视和公平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建设。

 

       三是推动国际工商界务实合作,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世界商会联合会是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12000多家商会的全球化组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旨在与各国工商界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非营利、非政治性跨国商业组织。可以说,两个组织共同的愿景和追求,就是促进各国间的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

 

       随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总商会愿与世界商会联合会一道,共同搭建沟通联系的桥梁、对话协商的纽带和务实合作的平台,通过“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文化园”等实实在在的项目,共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红利,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商机,推动各国工商界开展务实合作,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

 

       今年10月,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张家界市举办“第三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张家界市风光秀丽、景色宜人,那里有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独一无二的“张家界地貌”以及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是好莱坞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取景地,是一个令人神往、让人流连的城市。我们诚邀大家拨冗出席第三届峰会,在人间仙境张家界与各国政要使节、工商领袖和专家学者共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促全球经贸繁荣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