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简介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简称“总商会”),英文译名:Silk Road Chamber of International Commerce(译名缩写:SRCIC),是世界上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以“一带一路”各国国家级商协会为主体的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目前,总商会拥有82个国家的218个团体成员,共享近千万企业会员。22个国家的65个城市加入总商会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协作体。总商会已成为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商会与会员之间务实合作的平台,通过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合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总商会于2015年在香港成立,成立以来先后主办了包括4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内的10场重大国际会议;先后组织了30余次出访、路演等国际交流活动,与20多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亲切会见。中国、克罗地亚、格鲁吉亚、菲律宾、黎巴嫩、保加利亚等国家领导人曾出席总商会主办的国际会议和国际活动。格鲁吉亚、菲律宾、捷克、日本、黎巴嫩、蒙古、乌克兰、立陶宛、尼泊尔等国领导人,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向总商会举办的国际会议发来视频贺词或贺信。

 

       总商会与60余个国家级工商会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同建立丝绸之路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协议》;与 80余个国家级工商会签署《共同构建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团体标准的倡议书》;发布了《和合与共 构建国际工商界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张家界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西安共识》和《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西安倡议》。

 

       总商会先后与格鲁吉亚政府、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友谊促进会以及香港新世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总商会被国际工商界誉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工商行动队”和“超级联络人”。

 

       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目标,是总商会的办会宗旨和历史使命。

 

       总商会总部位于香港,在北京、陕西、上海设有代表处。未来,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级商协会的加盟,总商会将携手众多会员,深化务实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助推全球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