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香港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揭幕 多国政商领袖共探商机
2022年9月1日

 

       为期两天的香港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3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揭幕,逾80位“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官员、商界翘楚,以及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和服务供应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商机。

 

       今届论坛以“携手共创新篇章”为主题,设有政策对话、主论坛、专题分组论坛、一对一项目对接会、投资项目推介和展览等环节和活动,首日活动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举行。

 

       8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开幕辞。中新社记者李志华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环节致辞时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都会、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以及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地联系的商业桥梁,可发挥关键的门户作用。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体和企业而言,香港拥有其所需的项目融资、专业服务、创新科技、文化认知和广泛联系等优势。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分别通过视频发表特别致辞。

 

       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深化贸易畅通。支持香港参与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内地大市场和国际优质商品服务的联通对接。

 

       郝鹏表示,在中央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香港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国资委将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法律、会计等方面专业优势,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在港上市发债,以及设立财富中心、地区总部、贸易平台等。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新冠疫情、地缘政治、气候变化和反全球化情绪是影响全球贸易政策未来格局重塑的4个主要因素。为应对这些挑战,要强烈鼓励各国政府之间加强对话和合作,找到集体的解决方案。

 

       首日的论坛设立了以“推动多边伙伴合作”为题的政策对话环节,由特区政府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主持。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国务秘书林斯丹尼、印尼海洋与投资部统筹部长卢胡特、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以及泰国贸易代表兼泰国总理顾问猜尤提·吉利达功参与。

 

       黄伟纶称,香港希望和东盟加强合作,包括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王瑞杰表示新加坡欢迎香港加入。

 

       林斯丹尼说:“‘一带一路’推动了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建设,有道路就有希望,要富裕起来先要有道路。”

 

       卢胡特称,香港是印尼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刚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有利促进两地投资。

 

       首日还举行了两场主论坛,并设有5场专题分组论坛,多角度分析国际争议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基建发展等热门议题。

 

       从2016年开始,香港特区政府联合香港贸易发展局每年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年是第七届。本届高峰论坛的多场专题分组论坛和投资项目介绍将于9月1日继续在网上举行。
 

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