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纪录电影《大道十年》暨五集电视纪录片《风从东方来》开机仪式在西安举行
2023年2月17日

 

       2023年2月16日,纪录电影《大道十年》暨五集电视纪录片《风从东方来》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开机仪式。本次活动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和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大唐西市集团、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担任支持单位。

 

 

出席开机仪式的领导合影

 

      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冠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永晖,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李瑛,陕西省贸促会副会长权俭,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丽萍,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全国政协新闻局原副局长、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张海霞,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副总经理朱勤效,西安市莲湖区政府副区长戴微,全国人大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长夏富喜,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李中航,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彬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刘冠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永晖及全国人大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刘冠峰理事长致辞

 

       刘冠峰表示,此次选择在西安大唐西市举办开机仪式的目的,就是为了典藏历史,开启未来。通过这部纪录电影和电视剧,去寻求一条新的丝路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续写新的传奇。

 

姚永晖书记致辞

 

       姚永晖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西安,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正在奋力谱写着新的丝路传奇。《大道十年》选择在这里开始记录伟大丝路的延展、见证非凡十年的非凡巨变,这让我们深感与有荣焉、责任重大。我们愿与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各界朋友一道,携手共进、深入合作,为讲述丝路故事、传播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吕建中主席表示,大唐西市是隋唐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在这里举办纪录电影《大道十年》暨五集电视纪录片《风从东方来》开机仪式特别有意义。相信在各方的密切合作下,这两部片子将很好地总结、展现“一带一路”十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产生的积极影响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献礼“一带一路”十周年的精品和亮点。

 

吕建中主席致辞

 

       开机仪式上,吕建中主席向摄制组赠送由著名艺术家范燕燕创作的丝绸艺术品《凤从东方来》。该幅作品以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凤凰为核心元素,以红、黄、蓝、绿等色调寓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鲜明的文化特征,以一百多个不同字体的“和”与“合”字寓意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国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纪录电影《大道十年》暨五集电视纪录片《风从东方来》,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与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联合出品,将集中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现迅速发展的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续写“丝路”佳话的十年。该片将通过影视化手段生动阐释十年来“一带一路”是如何一步步走深走实,成为了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来源:部分内容来自中央新影集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