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召开
2022年9月6日

 

       9月5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与香港特区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席会议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出席并主持会议。

 
       林念修表示,今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安排》(以下简称《安排》)签署5周年。近5年来,香港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在联席会议机制下有力有序推进《安排》落实;近期更是克服疫情困难,有序重启对外交往,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有关部门将全力支持香港深入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充分发挥香港所长、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在《安排》框架下更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更好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陈茂波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正全速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发展动能,在做强专业服务的同时,加强与内地省区市的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促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文交流,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发挥好香港作为重要节点和功能平台的角色。未来,香港特区会充分利用自身的独特地位和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为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会上,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有关部门介绍了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考虑。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介绍了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并对特区政府有关政策建议做了回应。联席会议内地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对接香港开展工作情况,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外交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带一路”办公室、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律政司、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展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投资推广署、驻北京办事处、贸易发展局、保险业监管局、金融管理局等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蒋雅妮)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