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张国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弥补公共卫生产品供给短板
2022年5月7日

 

作者:张国军 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系主任,教授

 

       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抓手。通过沿线地区卫生治理带动全球卫生治理,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降低公共卫生危机外溢风险

 

       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一国(地区)的公共卫生危机很容易引发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大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低,卫生支出不足,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薄弱,卫生安全隐患较大,曾接连爆发公共卫生事件。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国与沿线地区人员交往日益频繁,传染病暴发与传播风险升高。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合作,联合防止传染病蔓延,提升协同应对能力,为确保中国与沿线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保障,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增加区域和全球公共卫生产品供给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公共卫生产品供给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不发达,大多数国家年人均公共卫生支出低于世界平均线,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体系危机应对能力和疾病防控能力弱,医疗人才、设备和技术短缺;公共卫生治理制度不完善,沿线国家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经验共享、信息交流和决策制定受限;受西方发达国家垄断,先进医疗技术和药品难以进入沿线国家市场。沿线地区关键药品供需尚未被有效整合,公共卫生产品贸易规则引领能力不足。中国通过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向沿线国家推广医疗卫生体制政策经验和理念,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提供公共卫生产品,提升区域和全球卫生治理话语权。

 

夯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

 

       卫生健康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也是联结沿线各国民心的重要纽带。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卫生领域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和项目合作,共享建设成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中国积极与沿线国家开展卫生健康合作,与部分国家、国际组织签署了卫生健康合作协议,开展传染病防控合作,在沿线国家设立中医药海外中心、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中国倡议沿线各国团结合作,携手抗击疫情,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中国与沿线国家卫生交流合作有利于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深化多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

 

参与引领区域和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就沿线地区而言,沿线地区缺乏区域公共卫生治理的引领者,亟须建立公平公正的区域卫生贸易规则。就全球而言,全球卫生治理体制失灵,未能有效发挥协调作用。在抗击世纪疫情中,联合国安理会保持沉默,WHO地位遭受美国严峻挑战,G20治理功能低效。在此背景下,中国可以加强与重点国家在重点领域的合作,同时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10+1”)、亚太经合组织(APEC)、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等多边合作平台,持续推进与沿线国家卫生健康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区域卫生贸易规则。此外,发挥官方与民间交流的合力作用,在发挥政府宏观统筹、政策支持和引导服务作用的同时,有效动员事业单位、企业、民间团体积极参与,两者有机结合,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推动实现沿线国家国民的健康福祉,引领沿线地区和全球卫生治理。

 

来源:中新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