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让-盖•卡里埃: 友谊和重振是对抗恐惧和敌意的最有效的疫苗
2020年2月19日

 

 

摘要:中国对2003年2月爆发的SARS的成功控制成为中国重返世界中心的标志。自1978年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经过15年的谈判和不懈努力,中国终于在2001年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员。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发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激发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他们认为,中国加入了这个独特的全球贸易俱乐部,证明了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而世界也正日益转向中国。

 

       让-盖•卡里埃(Jean-Guy Carrier)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执行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国际商会丝绸之路室执行主任,翻译杨清清、武音璇,本文刊于2月14日中国网。

 

       中国对2003年2月爆发的SARS的成功控制成为中国重返世界中心的标志。自1978年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经过15年的谈判和不懈努力,中国终于在2001年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员。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发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激发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他们认为,中国加入了这个独特的全球贸易俱乐部,证明了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而世界也正日益转向中国。

 

       正如人类历史中所常见的,SARS病毒于2002年11月开始在中国南部地区出现人际传播后,疫情发展令人吃惊。到2003年初时,SARS病毒已传播到了17个国家并最终导致774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病患。之后,SARS病毒便消失了。据世界卫生组织称,自2004年以来全球没有再报告过SARS感染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的结果可能与2002-2003年间的SARS相同,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最终达到峰值,病毒在各地得到更有效的遏制,并最终消失。“新冠”与SARS相比,与其说是病毒类型的区别,不如说是中国重返全球社会中心的现实及其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影响力的区别。二十年前SARS出现时这一切才刚开始发生。

 

       SARS爆发时期,我儿子是中国东部地区的一名教师,我们经常从新闻媒体中看到令人恐慌的报道。如同海外的每个人关注中国那样,我们也非常担心他的健康和安全。我儿子居住和工作的城市也被隔离了,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和出行。当时,他的学生邀请他去家里做客,大大缓解了他的孤独。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我儿子发现了普通话的美妙之处。正如他所描述的,“如指明灯一样通透的理解了语言的运作方式”,现在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把他带进这个中国家庭的朋友。是他们的慷慨、温暖和开放使他能够快速融入中国。

  

       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同样打动、鼓舞了其他数以百万计的外国人,并促进了全球的就业。正是这一亚洲奇迹,使世界在如何防控今天的新型冠状病毒方面与之前防控SARS时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然而,部分媒体对于中国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批评缺乏理性与同理心。即使在报道关于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的新闻时也夹杂着一些不好的声音,导致人们错误的遐想,甚至引发恐慌。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时,我的儿子与他的中国妻子正在中国东北过年,他们和家人都感到害怕和担忧。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如往年一样欢聚一堂庆祝春节。

 

       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欢迎中国加入国际社会,到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决定让他们的孩子学习普通话和中国历史。贸易战、政府间的言语威胁,实施制裁、关税、配额等已在全世界蔓延。人们对中国奇迹般的崛起的钦佩变成了对新财富的嫉妒,并把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列为公开威胁,并要求各国政府将其视为安全威胁、战略威胁。

 

       未来,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必然会逐渐减弱直至消失。但最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始终坚持认为中国本身就是一种威胁,是致命病毒、危险技术和思想的来源。

 

       这个春节,我的儿子、儿媳妇与SARS期间接待他的中国家庭重新聚在一起,庆祝鼠年的到来。作为亲历并受益于中国经济崛起的中国家庭,他们的儿子正在美国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可以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是一位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公民,同时也是世界公民。

 

       今年农历新春后我儿子一家返回巴黎,发现街上罕有亚洲游客。不仅是媒体,连空气中也充满了对亚洲事物的怀疑和恐惧,甚至有人怀疑危险的病毒潜伏在中国餐馆中。我儿子、儿媳立即去筹集口罩寄往中国,报道显示那里正面临口罩的短缺。

 

       在这场新危机的背景下,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和外国人通过微小的善意举动对这场疫情做出了回应。他们认为,当我们全球大家庭的成员面临危险时,自己有责任慷慨解囊。在病毒消失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仍会铭记这些微小善意举动背后所蕴含的简单智慧,包括那些与之相伴并形成鲜明反差的尖锐言语和无端怀疑。鼠年(2020年)标志着黄道十二宫中新一轮12年周期的开始,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希望和新起点的象征。我们相信,在这个小小的地球村,友谊和重振是对抗恐惧和敌意的最有效的疫苗。

 

来源:人大重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