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土中商业促进友好协会主席盛赞中国科学进步
2023年7月6日

 

       土耳其-中国商业促进友好协会主席Adnan Akfirat发表文章“中国的科学进步超越美国”,盛赞中国的科学进步,并呼吁土耳其扩大与中国的科学合作。

 

中国的科学进步超越美国

By Adnan Akfirat

 土耳其-中国商业促进友好协会

 
       文明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科学的发展。基础科学的陡然衰弱,是资本主义文明在逐渐崩溃的主要原因,也是最重要的标志。如果一个国家在基础科学领域向前发展,那么也意味着它正在推动文明向前发展。作为世界新文明的火车头,社会主义中国正在从欧亚大陆崛起,而最重要的见证便是它正在高举科学发展的旗帜。西方的主要机构也承认并诠释着这样的事实。

 

“自然指数”的声明

 

       世界最重要的科学研究记录和排名中心,位于德国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 在2023年5月19日宣布,中国在自然科学方面首次超过美国,成为自然科学研究类论文贡献量排名第一的国家。

 

       《自然指数》一直都是对论文作者和学术机构都保持开放关系的数据库平台。该指数长期跟踪及评估来自全世界82个高水平的自然科学期刊上的发表的研究类文章,由其独立的研究小组评选这些文章在世界学术上的声誉度和贡献值,并予以发布的一种学术指数。

 

       《自然指数》的研究员西蒙.贝克(Simon Baker)宣布,2022年对高质量自然科学研究的最大贡献来自中国。根据其数据,2022年1月至12月期间,来自中国的论文数量为19,373份,而美国则保持在17,610份。

 

       《自然指数》是从2014年开始进行这一贡献度排名的。该指数显示,中国是过去9年来科学研究步伐增长最快的国家。

 

       “自2014年首次引入自然指数以来,目睹中国的数量在迅速增长,并在2021年成为在物理科学和化学领域的领先国家。在最新数据中显示,中国在地球和环境科学方面也首次超过了美国。在2023年自然指数年度报表全面发布2022年数据之前,根据今年4月份的数据库快照,目前仅有一个自然科学类别,即生命科学,中国仍然有落后。”

 
美国的领先地位已经结束

 

       对科学研究不同形式的各类评估都表明,自2010年代中期以来,科学进步的国际领先国家已经变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2018年的一份报告表明,中国发表的科学论文是最多的。中国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都超过了美国。而根据日本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2022年的一份报告,与美国的研究相比,2018年至2020年间,在中国进行的研究表明,中国的论文最常被引用。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与政策研究员卡罗琳·瓦格纳(Caroline Wagner) 在第127期 《科学计量学》(Scientometric)上发表了一项研究,发现中国的论文被引用最多,已经超过了美国。

 

中国在地壳中钻出了万米深井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资源。我们每天都可以听到来自中国的科学突破。最新的重大进展:中国已经开始在地壳深处挖一口达万米的深井。据中国新华社报道,今年5月3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塔里木盆地,中国开始了这项有史以来钻孔最深的挖掘工作。

 

       “它代表着中国地球深部探测的一个里程碑,为研究地球深部地表以下区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据彭博社报道,2021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国家的领军专家的讲话中,呼吁在地球深部探测方面取得进展。这项任务可以帮助科学家发现有价值的矿物和能源资源。它还可用于评估地震和火山爆发等环境灾害的前因后果。

 
       这次中国钻井项目的规划深度为11,100米。据新华社报道,一台重达2000吨重的钻井机将穿过地球,通过十个大陆板块或者说是岩石层。

 
       据彭博社的报道,此次钻探到的岩石层有可能可以追溯到1.45亿年前的白垩纪。

 

       《大英百科全书》指出,正在进行的钻孔位于新疆的塔里木盆地,该盆地是塔里木河流入形成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也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位于该盆地的中部,面积34.2万平方公里。现在这里正在沙漠中向地球的内部钻孔。当然可以想象,由于塔里木盆地“恶劣的地面环境和复杂的地下条件”,从地壳上钻这么深的洞并不容易。

 

俄罗斯、美国和德国放弃的,中国做到了

 

       挖一口十公里深的井的确是雄心勃勃,但也要知道它并不是世界上最深的。苏联是第一次成功尝试深井挖掘的国家。苏联的科拉井(Kola Well)于1970年开始钻探,经过近20年的钻挖,到1989年终于钻探到了12,262米深。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由于苏联解体导致此类勘探项目的资金严重缺乏,科拉井终于在三年后被关闭。这家来自美国的合资企业也很快就破产了。

 

       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人又启动了莫霍尔项目(Mohole Project)试图继续深入地壳并探索地幔。他们挖掘了墨西哥瓜达卢佩附近的太平洋深海海底。但在到达海底以下183米后,由于工程成本的上升,项目被迫取消。

 

       另外,1990年德国在巴伐利亚州启动了德国大陆深钻计划,深度也达到9公里。这个项目最终也关停了。该项目负责人之一Uli Harms曾表示,“继续探索需要大量的资金。”

 

       而随着中国政府的钻探项目,人类距离最终能够探索地幔的那一天已经越来越近了。

 

中国的空天研究,世界最高速的风洞

 

       5月30日,就在地壳钻孔10公里开始的同一天,中国投入运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风洞,该风洞将产生每秒10公里的气流速度。

 

       中国自主研发的JF-22风洞于2018年开始建造,并于2021年8月完工。该风洞长167米,直径4米,气流范围为每秒3至10公里。

 

       根据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数据,它是世界上最大、最快的风洞,能够模拟高达3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飞行条件。

 

       该风洞位于北京北部怀柔山区,可以模拟航天器在实验室环境中重返大气层。据称,JF-22风洞可以帮助将卫星和航天器的发射成本降低90%。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的JF-22和JF-12风洞已经比西方领先了约20至30年。

 

       美国一直在使用数字模拟进行高超音速试验,但到目前为止,它们的测试效果并不如风洞。

 

澳大利亚的忏悔:我们输掉了比赛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关键技术跟踪”(Critical Technology Tracking) 报告于2023年3月1日发布,并于2023年6月6日继续跟进发布,该报告中宣告了西方正在输掉技术竞争。ASPI的研究发现,在44项高新科技中,中国已经有37项取得了领先地位。

 

       报告中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已经奠定了将自己定位为世界领先的科技超级大国的基础,在许多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的高影响力研究中建立了不时令人震惊的领先地位。中国的全球领先地位包括ASPI研究所目前跟踪的44项技术中的37项,涵盖了一系列人类不可或缺的高新技术领域国防、太空、机器人、能源、环境、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先进材料以及重要的量子技术领域。”

 

       ASPI报告中还发现,“世界上在一些技术方面排名前十的领先研究机构都位于中国,其发表的具有高影响力的研究论文是排名第二(主要是美国)的九倍。正如习近平和他的前任们反复阐明的那样,中国的技术领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设计和长期政策规划的产物。”

 

土耳其应该扩大与中国的科学合作

 

       与西方的资本主义国家不同,中国在实现科学进步方面并不自私。许多中国的科学研究都遵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上所创建的“共享发展”的理念。

 

       在许多学术计划中,美国和欧洲的大学与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但遗憾的是,土耳其的大学在与中国开展学术研究和科学研究方面明显落后。

 
       让我们再次回味伟大先知穆罕默德著名的劝诫:“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

 

来源:浙外土耳其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