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李中航副主席兼秘书长受邀出席第五届 中非民间论坛并发表讲话
2018年7月23日

 

 

       2018年7月23日,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贺信,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会并致辞。受论坛主办方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邀请,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中航出席了活动并在论坛分会上围绕“汇集民间力量,巩固中非合作的民意基础”议题发表了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非民间论坛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重要桥梁。2011年8月创办以来,论坛坚持“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间友好三原则,取得了积极进展并实现了机制化,为促进中非民间友好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中航在发言中介绍道,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自2015年底成立以来,目前已拥有来自10个非洲国家的国家级工商会会员。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所指出的,“一带一路”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可实现紧密对接。

 

       李中航表示,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作为国际商协会组织主要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助力推动中非友好合作:一是携手会员,共同构建开放、非歧视和公平的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二是以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和合作机制为抓手,为中非各国工商界提供项目对接和务实合作的平台;三是做好民间交往和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当他介绍到“丝路阳光”项目2019年将向非洲国家开放、资助当地留学生来华学习深造时,在场的非洲参会代表不约而同地报以了赞许的掌声。

 

       最后,李中航副主席兼秘书长还代表吕建中主席向非洲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非洲相关各界代表出席今年10月16至17日在中国湖南省张家界市举办的“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