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数字丝路”助世界经济提质升级
2023年1月31日

 

       德国《资本》月刊网站1月29日刊登题为《中国如何通过数字“丝绸之路”扩大影响力》的文章,作者是安德烈亚·泽尔曼。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除了拓展陆路和海路外,还包括建立数字“丝绸之路”。北京希望通过使用人工智能实现无纸化世界贸易,并将世界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如果看看世界地图,就会发现“一带一路”是一个分支广泛的贸易路线网络,连接中国与亚洲、非洲和欧洲。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这也是让中国登顶世界经济之巅的关键途径。在此过程中,中国不仅有序设定了步伐,而且还专注于贸易网络的数字基础设施。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10年内决定性地塑造了全球经济:港口、铁路线和集装箱转运点是显而易见的成果。另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虽然需要仔细观察才能看得清楚,但它的重要性是巨大的:因为数字基础设施应该覆盖运输路线,并使现有路线上的节点更加高效。这在国际竞争中可能是开创性的。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罗尔夫·朗哈默密切关注数字“丝绸之路”。他在一档播客节目中说:“中国希望通过这一举措使世界贸易无纸化。例如,文件和信用证的处理可以在区块链中完成。当产品到达港口时,区块链也会在智能合约的框架内处理金融交易。”

 

       根据朗哈默的说法,如果IT和金融领域的中国公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的数字化,可能会出现一种不同于目前形式的新的软件能力。这一进展引起了欧洲观察家们的怀疑。批评者担心,中国的合作推动会带来“中国标准”,而这种“中国标准”无法满足欧洲数据保护法规的要求。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卢德格尔·舒克内希特则更为乐观。他站在一家多边开发银行的角度说:“遵守标准至关重要。”明确的国际法规对双方都有利——无论是在数据保护还是道路建设方面。

 

       舒克内希特认为,中国人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吸取了经验:中国比10年前更加重视确保财务实力较弱的外国合作伙伴不会在项目上过度负债。中国现在更加关注国际标准。

 

       罗尔夫·朗哈默说,中国有很多顶尖的计算机科学家,也有足够的资金。他认为,中国拥有比包括欧洲在内的其他国家更快地走上数字“丝绸之路”的最佳先决条件。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