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数字丝路”造福全球
2023年2月14日

 

       德国《资本》月刊网站刊文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除了拓展陆路和海路外,还包括建立数字“丝绸之路”。北京希望通过使用人工智能实现无纸化世界贸易,并将世界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文章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10年内决定性地塑造了全球经济:港口、铁路线和集装箱转运点是显而易见的成果。另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虽然需要仔细观察才能看得清楚,但它的重要性是巨大的:因为数字基础设施应该覆盖运输路线,并使现有路线上的节点更加高效。

 

       “‘数字丝绸之路’是中国将古代丝绸之路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全球贸易杂志》刊文称,在疫情背景下,“数字丝绸之路”在中国创建新贸易生态系统、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关系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它包含大量技术项目,比如建设5G基站、铺设光纤电缆、建设和装备数据中心等。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正式提出“数字丝绸之路”。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数字丝绸之路”具有重要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 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等与“一带一路”的有机结合,是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提出的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由于发展数字经济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增强自主创新的重要抓手,“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速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此外,作为数字经济大国及数字贸易大国,中国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将不断促进区域市场开放力度,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与沿线各国形成“利益共同体”,进而形成“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具备良好产业基础和巨大市场空间。而“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或地区仍处于数字经济发展初期。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沿线各国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合作新空间,不仅已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数字技术发展的切实红利。疫情后,“数字丝绸之路”还将有效帮助沿线各国加速经济复苏。

 

       6年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3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与周边国家累计建设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合作正在不断深化。

 

       近年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不断走深向实。一是中国通过一系列数字经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为弥合全球数字鸿沟做出重要贡献。二是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一带一路”沿线越来越多国家积极参与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同时,中国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电信、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促进沿线国家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中国商品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商品也通过电商平台,走进中国千家万户。

 

       未来,“数字丝绸之路”要实现更大发展,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等一系列国际合作倡议的作用,让更多国家参与到“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在更大范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夯实“数字丝绸之路”未来实现更深层次互联互通的基础;三是加紧制定数据治理相关的规范标准及管理模式,有效保证数据存储、传输、使用等的安全,让数据可以在“数字丝绸之路”上安全地流动起来;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数字人才的培养,扩大国际培训合作范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经验,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逐步提升沿线国家民众的数字素养。(记者贾平凡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