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王涛:陆上丝绸之路,人类如何与沙漠、绿洲和谐共生?
2022年5月25日

 

       传统的陆上丝绸之路,起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今西安),通过甘肃、新疆,经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抵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这条连结亚欧大陆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也被称为“沙漠绿洲丝绸之路”。

 

       在地理学家眼中,丝绸之路意味着什么?被荒漠戈壁环绕,人们如何开辟丝路并由此联通世界?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王涛,从事沙漠环境和沙漠化过程及其防治研究近40年,他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从自然地理学的角度,讲述丝绸之路上人类与戈壁沙漠绿洲共生的过往,并为全球荒漠化治理解读“中国经验”。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从自然地理学来讲,陆上丝绸之路的路线是如何选择和开辟的?多年来,沿线沙漠和绿洲有何发展变化?

 

王涛:一般认为,100多年前,德国人费迪南·冯·李希霍芬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的概念。随着时代发展,丝绸之路已成为古代中国与西方政治经济文化往来通道的统称。我们常说的陆上丝绸之路,主要是指欧亚之间的一条陆路通道。

 

       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被荒漠戈壁所包围,自然条件恶劣,降水少、温度高、风沙大,尤其是在中国境内的河西走廊和新疆地区,生存环境恶劣,开辟丝绸之路对于人类来说,实属不易。

 

       人们开辟丝绸之路时,沿途沙漠、戈壁、荒地比现在还多。生产力低下时,人们选择逐水草而居,对于风沙会选择主动躲避。丝绸之路畅通后,随着贸易交流、经济活动、人口增加和科技进步,人们对于自然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对所处生存环境的改变也做出更多努力。

 

       比如,人们逐步可以控制水流方向,规划农田、果园等,驾驭以水为核心的生产资料,使绿洲范围扩大;甚至通过人类活动干预改变过去的荒漠系统结构,形成人工绿洲(绿洲化)。同时,人类还逐渐增强抵御风沙、防止沙漠侵蚀绿洲的能力和技术。丝绸之路沿线绿洲化持续发展,使当今的绿洲面积比2000多年前要大得多。

 

       自然条件严苛的丝绸之路,更多的是因为经济和政治因素驱使,促其日渐联通世界。

 

 

中新社记者:随着丝路沿线交流增多和科技进步,中国如何将沙漠变为绿洲?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平衡关系,让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生?

 

王涛:丝绸之路穿越的大部分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人类在开拓新的生存空间时,需要付出成倍的努力。

 

       丝绸之路经过中国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该区域土地、光热、矿产、能源等资源丰富,但地处干旱区,面临气候干旱、降水稀少、风大沙多、水资源短缺等,荒漠化威胁着当地民众生存发展,更对中国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构成威胁。

 

       “防沙治沙、将沙漠变为绿洲、向沙漠要良田”等,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生态举措之一。20世纪50年代,有组织有目标的国家防沙治沙工程也开始实施。1952年,中国科学院沈阳林业土壤研究所启动东北地区风沙灾害防治研究,1954年又开始包头至兰州铁路防风固沙研究。

 

       目前,中国已有效阻止沙漠和沙漠化蔓延,特别是自2000年以来,呈现沙漠化土地逐步减少的态势,提前完成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提出的到2030年全球干旱半干旱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

 

       通过数十年努力,中国的沙漠化经历了发展—快速发展—局部逆转—整体控制的过程,在政府、企业、民众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还有两个概念需要重视——“荒漠化和绿洲化”,这是反向发展而又相互联系的两个过程。绿洲化过程使人工绿洲大范围建立和稳定,生产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获得有机统一,其中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关键。

 

       但如果过度开发、不合理利用,现代人工绿洲的生态环境还可能趋于恶化直至成为新的荒漠。合理区域调水、用水是关键,人类与大自然才能够和谐共生。

 

中新社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如何将治沙经验惠及沿线国家?

 

王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强生态建设、扩大生态容量是防沙治沙的重要内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多分布在荒漠化严重地区,深受风沙灾害之苦。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逐步将防沙治沙的“中国经验”向国际推广。198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中科院兰州沙漠所成立“国际沙漠化防治研究与培训中心”,几乎每年都邀请受沙漠化危害的发展中国家人员参加培训班,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实地考察中国重大防沙治沙工程和大范围土地沙漠化治理成果等。

 

       2014年,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成立,并陆续在中亚多国建立分中心,推动和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农业发展、矿产资源勘探、灾害监测与预警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还通过线上线下会议交流、派出科技人员出国技术指导,以及图书和宣传片推广等,向丝路沿线国家分享防沙治沙的中国智慧。丝路沿线大多数国家,我们的团队都已到访并开展交流合作。

 

       我们还向一些有防沙治沙需求的国家提供技术支持。过去30多年间,中科院与沿丝绸之路的主要国家如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埃及、叙利亚、以色列、沙特阿拉伯、蒙古国等国家就沙漠化防治提供理念和技术,开展合作研究和实践。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指出:中国荒漠化防治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明确表示:中国防治荒漠化成果是国际可借鉴的范式。

 

中新社记者:未来,中国如何与丝路沿线国家共建“绿色丝路”?

 

王涛:中国的防沙治沙工程于1954年启动,与丝路沿线国家间的帮助与合作分不开。各国在人才、技术往来上交往频繁。

 

       如今在丝路沿线国家推广的“草方格”流沙固定技术,最初的想法实际上来自于苏联时期的土库曼斯坦沙漠研究所,中国将这种技术做到了极致,并延伸至种植人工固沙植被等系统化防沙治沙技术,逐渐形成供全球学习的治沙蓝本,并与世界分享。

 

       防沙治沙并不是消灭沙漠,生态文明强调的是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的理念。面对荒漠化环境与经济社会挑战,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

 

       沙尘天气不分国界,生态治理也不是一域、一国的事情。未来,在共同面对荒漠化问题的挑战上,世界各国还要在加强合作、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持续发力。防沙治沙技术因地制宜展开、荒漠化监测体系建设和法律体系建设、防治荒漠化的生态—经济—社会多重效益兼得等,都是未来值得探讨的重要议题。(记者 丁思 高莹)


受访者简介:

    

       王涛,沙漠与沙漠化专家,现任国际沙漠研究协会(IDRA)主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中国科学院“国际沙漠化防治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中国治沙暨沙产业学会副会长。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有关沙漠化、绿洲化与荒漠化的2个国家973项目和1个有关防沙治沙关键技术与应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第一获奖者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国际干旱区开发委员会(IDDC)突出贡献奖。
 

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