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丝路基金总经理王燕之:以创新与担当精神,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2年8月10日

 

       近日,丝路基金总经理王燕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14年成立以来,丝路基金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机会和市场化定位紧密结合,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得到国际认同和广泛响应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较为优异的投资收益,为积极发挥资金融通作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实践。

 

——发挥股权投资优势,以市场化运作服务“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实践平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丝路基金得以与全球投资人深入交流与合作,拓展了大量投资机会,共同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有潜力的项目和企业得到快速发展。”王燕之说道。

 

       丝路基金是中长期开发基金,优势在于提供中长期股权投资,为项目解决资本金不足、投资主体单一等需求。据王燕之介绍,在境外股权投资过程中,丝路基金始终严格遵守国际市场规则,在严谨深入的尽职调查、专业科学的研究评估基础上,与国际投资人共同设计合理的投资结构,确保各主体权、责、利的统一,确保风险与收益适当匹配,为项目经济效益可持续与长期健康运营奠定良好基础。

 

       以丝路基金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 Power)合作开展的系列新能源产业投资为例,双方从单体项目合作入手,共同发起设立新能源投资平台,不断深化在西亚北非地区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双方推动平台以人民币可转债架构落地,不仅满足了资金落地及新项目开发需求,还创造性地实现大规模海外人民币投资落地。

 

       王燕之强调,“通过与全球投资人共同对接具有比较优势的资金、技术、管理和产能,优化资源配置,丝路基金在促进投资项目创造良好收益回报的同时,也在引导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支持绿色环保与改善社会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由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设立的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已在近20个国家开展投资,涉及80多家中小企业,为支持科技、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欧市场的融合作出积极贡献。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已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落实可持续投资理念,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王燕之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就明确绝不走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把绿色、环保、可持续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内在要求和基本原则。

 

       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合作平台,丝路基金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ESG投资原则纳入公司投资决策和经营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可持续投资相关具体工作。

 

       早在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丝路基金已作为首批发起人之一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并在实践中将可持续投资指标纳入战略性评价体系与投资决策体系。

 

       在日常投资实践中,丝路基金将可再生能源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低碳转型、绿色服务和技术创新应用等作为关注重点。

 

       例如,2021年丝路基金作为锚定投资人之一参与全球另类资产管理机构TPG发起设立的气候投资主题基金——TPG上善睿思气候基金,该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于清洁能源、低碳交通、绿色工业、低碳解决方案、农业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等五大方向。

 

       “这一合作是双方多次合作建立起的相互信任和共同理念的结果,也是全球投资人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气候治理问题做出的积极尝试。在当前世界经济亟需更多对话和合作的背景下,国际投资人在气候领域的共同投资有望增添一丝‘合作的绿色’。”王燕之说。

 

       目前,TPG气候基金开局良好,不到一年时间已完成9个项目投资,项目覆盖多元,投资主题鲜明,基金投资朝着“加强各方对话,共同为全球减碳事业贡献力量”的既定目标稳步推进。

 

——重视项目投后及风险管理,拓展能力边界更好服务“一带一路”

 

       经过七年多的探索,丝路基金投后及风险管理初步筑稳根基,正在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体系,逐步发挥关键少数股东作用,为被投企业和合作伙伴提供增值服务,把投资能力充分体现在投后管理实践之中。

 

       王燕之说道:“我们观察到一些发展中国家或转轨国家刚刚接触国际资本,其内部会计及法律等体系尚未与国际接轨。丝路基金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影响力,在具体项目中要求和帮助这些国家的被投企业以国际通行的会计制度提供财务报表和运营信息,加快被投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企业因此获益,较快实现国际金融市场发债融资的案例已在丝路基金投后管理中数度出现。”

 

       再如,丝路基金所投部分项目具有规模大、期限长、架构复杂、参与方多的特点,特别是处于开发期或建设期的绿地项目,投资往往跨越多个经济金融周期,面临较多不确定性,2020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少数被投项目产生冲击。

 

       对此,王燕之指出:“我们坚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发展的眼光摸索企业增效、投资人投资增值的路径,提出切实可行风险解决方案,创造性地重构被投企业的融资结构,帮助其有效改善当前困境,释放盈利能力,推动公司与合作伙伴共克时艰,创造共赢局面。”

 

       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全部和部分退出项目达到15个,退出金额超过25亿美元,不仅充分体现了投资者价值,实现资金循环可持续,而且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与保障国有资产安全的底线,保持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和市场声誉。

 

       未来,“丝路基金将始终坚持与国际合作伙伴一道,充分发挥资金融通的协同效应,促进全球范围内资源优化配置,助力项目创造经济价值、社会效益与可持续发展,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的成效。”王燕之表示。(段靖)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