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路要闻】金砖对接"一带一路"成亮点,中孟柬推动跨境贸易无纸化
2017年8月31日

 

今日头条

 

—[ 01 ]—

金砖会晤将启,金砖国家对接"一带一路"将成亮点

 

▲金砖国家概况(来源:央视新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可以预见,此次峰会对于金砖国家机制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金砖国家如何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在对接中使金砖国家机制这一新型国际经济合作机制走向下一个辉煌的十年,将会是峰会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议题与亮点之一。

 

 

国内要闻

 

—[ 02 ]—

2017"一带一路"两岸记者参访考察活动启动

 

29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12家大陆媒体和东森电视台、台湾电视公司、今日新闻网等12家台湾媒体的34位记者参加活动。参访记者将在陕西、甘肃、青海三省考察,听取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题报告,考察西安国际港务区、兰州新区等,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参观兵马俑、青海湖、塔尔寺等丝路名胜,领略三省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风土人情。

 

 

—[ 03 ]—

中欧(武汉)班列开通进口纸浆专列

 

▲资料图:2016年4月23日拍摄的"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来源:新华社)

 

8月28日,搭乘中欧武汉班列的俄罗斯布拉茨克市1200吨纸浆,历时12天顺利抵武汉,这标志着中欧班列中首条进口纸浆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开通纸浆专列,将运输时间由原来的40天至60天不等,缩短至15天以内。

 

 

海外要闻

 

—[ 04 ]—

中孟柬签署《亚太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框架协定》

 

29日,中国新任驻泰国大使吕健与孟加拉国、柬埔寨两国商务部长在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签署《亚太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框架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希望借此推动贸易数据文件交换电子化,提高国际贸易的效率和透明度。根据约定,《协定》将在至少5个国家加入后生效。

 

 

—[ 05 ]—

希腊和塞尔维亚邀请中国开发巴尔干地区河流

 

▲资料图:2016年5月2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拍摄的普平大桥。由中企承建的普平大桥全长1.5公里,是塞尔维亚在多瑙河上近70年来首座新建大桥。(来源:新华社)

 

29日,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希腊和塞尔维亚在“新丝绸之路”框架内提出了邀请中国开发巴尔干地区河流的计划。该河道规划线始于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濒临的塞尔迈湾,溯瓦尔达尔河而上,连接摩拉瓦河最后通往多瑙河,全长约650公里。它或将打开商品与游客水路运输的前景,有望发展沿途的贸易和旅游业。

 

 

—[ 06 ]—

泰中铁路项目一期监理合同获批

 

继22日批准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曼谷-呵叻段)的设计合同后,泰国内阁29日批准了该项目的监理合同。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日前发布公告,目前中泰双方正抓紧工作,以便在9月初签署相关合同。公告说,项目建设有望在今年10月启动。

 

 

—[ 07 ]—

中企将斥资650亿坚戈在哈萨克斯坦建工业园区

 

28日,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中国投资商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北哈州首府)市长签署了价值650亿坚戈(约1.95亿美元)的工业园区投资备忘录。该园区占地500公顷,计划建成工程专用机械车辆生产车间、培训车间和发展研究院,届时将提供3000个工作岗位。

 

 

丝路观察

 

—[ 08 ]—

王毅:"一带一路"是实现内外联动发展的世纪工程

 

30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专访文章。王毅表示,随着我国同沿线各国和国际组织合作协议的逐步落实,我国的装备、技术、投资、标准将进一步走进和融入世界,国内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 09 ]—

秦亚青:"一带一路"体现中国外交的大国意识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30日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中国倡议,表现了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大国意识,也展示了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的特别关注。当今世界遭遇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乃至种族主义严峻挑战,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身份,坚定不移地支持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