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国将加快推进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西媒称中国正致力于建设“绿色丝路”
2019年3月1日

 

—[01]—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专题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发改委)

 

26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同志主持召开中欧班列建设专题会议,总结2018年中欧班列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谋划2019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宁吉喆强调,2019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要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雕细琢,稳扎稳打、“实”字当头,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一是进一步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扩大中欧班列“朋友圈”,认真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欧班列成果设计和落实工作;二是持之以恒推动中欧班列市场化运作,促进形成良好发展环境;三是巩固维护好中欧班列品牌形象,强化品牌管理和市场监管;四是加快推进中欧班列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班列;五是着力化解通道拥堵问题,推进“卡脖子”线路、场站、换装站和配套设施设备的扩能改造;六是倾力打造国际安全运输典范,精准研判、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中国国家发改委)

 

—[02]—

中国外交部:欢迎所有志同道合国家共建“一带一路”

 

在27日的记者会上,针对记者关于中方如何看待新西兰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前景的问题,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受到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欢迎和认可,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并取得了一系列惠及各方的实际成果。中方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同各方深入推进互利合作。(中国外交部网站)

 

—[03]—

中国证监会:将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7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表示,将从七方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基础制度改革;二是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四是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五是维护市场稳定激发市场活力取得机制性成果;六是法治建设和依法监管取得积极成效;七是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其中提到,要加快推进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网)

 

—[04]—

统计局:“一带一路”建设开花结果,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日(28日)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解读《2018年统计公报》时总结到,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83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3%。中国还制定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金融、交通、汽车、船舶制造等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会议,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人民网)

 

—[05]—

海南成立3家知识产权服务站,提供国际仲裁法律服务

 

▲海南3家知识产权服务站揭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3家知识产权服务站揭牌仪式27日在海南热科知识产权众创空间举行,这3家知识产权服务站分别为北海国际仲裁院海南庭审中心驻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工作站、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农产品公用品牌标准化服务工作站。据介绍,这3家知识产权服务站功能互补,将整合专家、数据库、培训等各种配套资源,完善海南知识产权工作的维权服务,促进海南知识产权争议公正、高效解决,优化市场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培育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人才。(中国新闻网)

 

—[06]—

中国自几内亚进口铝土矿量创历史新高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9年1月份,中国铝土矿进口量飙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来自几内亚的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2019年1月份进口量达789万吨,仅次于2014年1月的802万吨。2018年12月的进口量为724万吨,2018年1月份进口量为703万吨。2019年1月份中国自几内亚的铝土矿进口量达426万吨,创单月进口量历史新高。(中国商务部网站)

 

—[07]—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示范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示范孔子学院揭牌仪式26日在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设立最早的孔子学院之一,也是全球第一批示范孔子学院之一。该学院成立于2006年9月,目前有教职员工近50人,2018年注册学员达6000多人次。该院现有9所孔子课堂,并与50余所爱尔兰中学合作开设中国语言和文化课程。(新华社)

 

—[08]—

印尼将放宽外国游客退税条件

 

为实现今年吸引2000万人次外国游客目标,印尼政府将放宽游客增值税退税条件。印尼财政部税务总司长罗伯特近日表示,今后,外国游客凡是在印尼期间消费满50万印尼盾(约合36美元)均可退税,且发票可以累积,也不必限制在同一家商店消费。印尼劳工协会主席哈里亚迪对此十分欢迎,认为这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外国游客规模、提高印尼中小企业盈利水平。(经济日报)

 

—[09]—

牙买加前驻美大使:中国债务对经济的净效应是积极的

 

牙买加前驻美大使理查德·伯纳尔在最近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牙买加的政府债务的中国国债占比4.1%,而中国对牙直接投资达20亿美元。他指出,有很多关于中国投资的错误言论和投机指控,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比如称中国正在接管牙买加,而且没有雇用足够的牙买加人。同时也有一些人认为中国的这种影响是好的,伯纳尔给出了一个正负两面的综合评估,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债务对牙买加经济的净效应是积极的。(中国商务部网站)

 

—[10]—

西媒:中国正致力于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西班牙环球网站日前发表的文章称,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发布,这表现出中国致力于打造绿色丝绸之路。今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各个项目已作出了不少努力,出口了近80亿美元的太阳能产品,减轻了水电项目和使用化石燃料的发电厂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文章认为,可持续和社会和谐发展目标也必将成为中国在海外项目中践行的原则。(参考消息网)

 

—[11]—

刘青海:中国提高援非效果可从三方面着手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刘青海指出,对于中国援助非洲的各种指责诸如“中国援助破坏非洲良治论”“中国援助破坏西方国家谈判力论”等频频出现。对此,中国在提高援非效果方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增加能够直接贴近普通民众、惠及基层民众的惠民工程建设。二是重点考虑援建当地大多数中国企业最需要的职业培训中心既做到“授之以渔”,改善中国国家形象,又可缓解中国企业难以招到有一定技能的员工的问题。三是对守法企业提供诸如公共采购等市场激励措施,优先考虑由代表性行业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良好的民营企业负责运营培训中心等援助项目。(中国社科报)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