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老泰铁路合作三方会议召开,阿尔巴尼亚对中国游客旺季免签
2019年3月7日

 


—[01]—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陕西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胡和平、刘国中、雷温芳等代表先后发言,韩正认真倾听,不时与代表们进行交流讨论。韩正积极回应了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他希望陕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贯彻落实“五个扎实”的工作要求,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奋力谱写陕西发展新篇章。(新华网)

 
—[02]—

中国已签署171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的记者会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回应了“一带一路”方面的问题,他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方已经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合作文件。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扎实推进。过去五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到2018年底,中国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在沿线国家贷款余额约2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总之,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提供了税收,改善了民生,添置了优质资产,而且促进了相关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新华网)

 

—[03]—

中老泰铁路合作三方会议在北京召开

 

3月1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与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本占、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共同主持召开中老泰铁路合作三方会议,重点就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连接线有关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达成多项共识。同日,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27次会议召开,双方就项目一期线上工程合同、融资合作、项目二期、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连接线泰方段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磋商,达成多项共识。(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04]—

“长珲欧”首批进境测试货物顺利抵达长春

 

3月5日,首批“长珲欧”进境测试货物抵达长春兴隆铁路口岸,接受长春海关工作人员现场开箱查验,接车仪式同步举行。这标志着“长珲欧”首批进境货物测试圆满完成,向正式开通目标又迈出重要一步。通过测试,梳理解决遇到的问题,为后续推动“长珲欧”出境货物测试及早日实现班列正式开通并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吉林日报)

 

—[05]—

中国信保与交通银行签署“一带一路”专项协议

 

▲双方签署“一带一路”专项协议。(图片来源:中国信保)

 

3月4日,中国信保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专项合作协议》。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建议,双方继续加强各类业务合作,共同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表示,希望双方继续相互支持,切实加强业务合作,共同为出口企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支持企业“走出去”。(中国信保)

 

—[06]—

“一带一路”国家(巴拿马)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5日,“一带一路”国家(巴拿马)政策及市场推介会在杭举行。本次宣讲会旨在为江浙沪外贸企业创造深入了解巴拿马市场及政策的机会,宏观解读全球最新、富有潜力的拉美市场,为江浙沪外贸企业开拓拉丁美洲海外市场注入新的商机。推介会还就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33个国家发展趋势、“一带一路”拉美地域项目、中拉文化差异、如何快速成交拉美订单等实用内容与企业展开分享。(杭州日报)

 

—[07]—

蒙古国为外来投资者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

 

综合蒙古媒体和蒙古国家登记局网站信息,为向外来投资者提供便捷服务,2019年2月25日,蒙古开设了“一站式”服务中心(Investin Mongolia Center),包括国家登记局、税务局、移民局和社会保险局在内的多家机构将集中提供有关投资法律和法律环境建议和信息;有关投资税及非税的建议和信息;通过电子系统接收和解决外商投资者的投诉;有关外来投资法人实体登记、名称确认、补充修改、参考及说明、投资者卡及其他相关服务的建议和信息;以及关于税务、签证、社会保险等方面服务。(中国商务部网站)

 

—[08]—

阿尔巴尼亚对中国等国实行旅游旺季免签政策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5日宣布,在2019年旅游旺季给予中国等8个国家免签证待遇。其中,对中国公民的免签有效期为2019年3月1日至10月31日;对其他7国公民的免签有效期为2019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阿尔巴尼亚在去年旅游旺季已对中国等9个国家实行免签政策。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日前会见阿尔巴尼亚旅游和环境部长克洛西时,对阿方今年继续实行对华旅游旺季免签政策表示欢迎。(新华网)

 

—[09]—

阿根廷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股春风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体现中国对外政策的全球性提案。“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涵盖欧洲和非洲,还延伸至拉丁美洲。拉美很多国家与中国建立了重要的伙伴关系。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股春风,在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中国不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世界舞台上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新华网)

 

—[10]—

张宇燕委员:新阶段推进“一带一路”要“五个并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带表示,在新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可以用“五个并重”来概括:一、实践和理论并重;二、物质基础设施和制度基础设施并重;三、实体经济发展和货币经济发展并重;四、全面建设与精准发力并重;五、对外投资与市场开放并重。她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大幅拓展。与此同时,加大力度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开放中国国内市场,不仅能明显提升这些国家民众的获得感,还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与其他参与国的经济一体化水平,并加速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开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中国经济网)

 

—[11]—

南非专家:非洲国家诚心实意欢迎“一带一路”倡议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大卫·蒙亚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自身的发展愿景非常契合,受到了非洲国家诚心实意的欢迎。非洲的发展目标要求重新塑造全球贸易方向,着重开拓亚洲国家和地区市场,“一带一路”建设无疑将有助于加强非洲与亚洲之间的贸易联系。同时,在全球治理方面,“一带一路”倡议阐述了中国人的世界观。其中,平等、合作、共赢等理念都是东方智慧的结晶。“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也说明发展中国家正在发出自己的声音。(经济日报)

 

—[12]—

严彬:持续促进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表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广大华人华侨来说,充满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通过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将为“一带一路”倡议营造良好环境。他说,华人华侨、海外游子特别是“侨二代”、“侨三代”等新生代,要以“嘉庚精神”为核心进行传播和教育,使之得到传承和发扬,并在新时代赋予更多内涵和责任。同时,要在践行中聚焦国家发展主脉络,根据国家所需,发挥华人华侨所长,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实体经济发展、国家统一、国际交流和民间外交等领域中,产生切实成效。(新华网)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