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外商投资法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第四届丝博会将举办三项创新活动
2019年3月21日

 

—[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发布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外商投资法共分6章,包括总则、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42条。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新华社)

 

 

—[02]—

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19日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穆盟(谢)、人民党等9个政党代表以及中方有关单位代表参会,并通过了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北京宣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是深化中巴党际关系的创新,也是为深化中巴“一带一路”合作、推进走廊建设搭建新的交流平台。(新华社)

 

—[03]—

江西首条“点对点”中欧双向班列开通

 

▲从白俄罗斯开来的返程中欧班列驶入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图片来源:新华社)

 

19日,中欧班列(南昌)图定化运行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西号”到发双向对开仪式在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举行。满载着41车天然有机矿物培养原料和先进农用品的返程中欧班列(白俄罗斯至南昌),历经16天铁路运输,经由二连浩特入境抵达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同时,满载着46车服装、衣帽、电器等货物的南昌至白俄罗斯中欧班列将由二连浩特出境,行驶16天到达白俄罗斯明斯克站。两趟班列相继发出,标志着中欧班列(南昌-白俄罗斯)实现双向对发,这也是江西首条“点对点”中欧双向班列。(新华社)

 

—[04]—

2018年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1100亿元

 

河南官方19日发布的该省2019年经济蓝皮书显示,2018年,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87.9亿元,连续两年增长在20%以上。而对外贸易也正向质的提升转变,出口商品由初级产品占主导向高附加值商品占主导转变,高新产品占比超六成。海、陆、空、网四条丝路同时发力,不临海、不沿边的内陆腹地正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新闻网)

 

—[05]—

广东前2月跨境电商同比增近五成

 

3月18日,中国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数据称,广东前2月跨境电商实现59.7亿元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6.2%,这也是广东跨境电商连续数月实现高位增长。在目前全国35个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中,拥有最多城市的省份即是广东,一省独拥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城。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提供的数据显示,广东2018年跨境电商进出口759.8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同比72%的增长。(21世纪经济报道)

 

—[06]—

“海陆联运”开辟台湾至莫斯科物流通道

 

▲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趟由厦门海沧白礁货场始发,装有50个集装箱共375.8吨货物的中欧班列,18日安全抵达莫斯科。其中,两个集装箱内的货物为来自台湾高雄的沙滩车部件,货物重量约28吨,货值约40万美元,通过海运从台湾运送至厦门,再搭乘中欧(厦门)班列发往莫斯科。这次台湾过境货物的顺利发运,标志着台湾至厦门至俄罗斯这条新物流通道顺利开通,给台湾客户增加了不同的物流选择。(中国新闻网)

 

—[07]—

第四届丝博会将举办,策划六大类活动及三项创新

 

3月20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丝博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布本届丝博会共策划六大类活动,实施三项创新。六大类会议活动,分别为主旨论坛、重要会议、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主宾国活动、主宾省(市)活动和主题市活动。三项创新活动为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友协、江苏省政府等主办的“一带一路”扶贫减贫国际合作论坛;汇集20多家美国创投企业、孵化器的“2019对话美国硅谷科创企业”活动与“贸易畅通·合作共赢”华商论坛活动;在陕西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的陕西商务酒店特设“丝博会上海之窗”,展示推介陕西省各市区名优产品和非物质文化产品。(陕西日报)

 

—[08]—

中泰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方项目协议

 

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外交部项目“澜湄合作国家协调员能力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18日在曼谷举行,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和泰国外交部次长布萨雅代表双方签字。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沿岸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中方2016年3月在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在5年内提供3亿美元支持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新华社)

 

—[09]—

伊朗财长:不会让投资伊朗的中企受损

 

伊朗与中国商业投资机会论坛18日在伊朗驻华大使馆举办。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长德吉帕萨德邀请中国企业到伊朗投资,并再三表示,伊朗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拓宽与中国的合作。德吉帕萨德称,伊朗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准备了非常全面的计划,希望能和中方达成共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这些计划。(环球时报)

 

—[10]—

埃及官员: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继续与“一带一路”融合

 

埃及规划部长哈拉·赛义德19日在关于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会议上表示,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将成为全球重要的物流中心,为促进埃及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发挥关键性作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角色与‘一带一路’可实现完全融合,以推动国际贸易。”赛义德说。埃及官员多次表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发展对提升埃及的工业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两国合作的成功案例。(新华网)

 

—[11]—

新加坡大华银行发行新加坡首单金融机构熊猫债券

 

日前,中国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和牵头簿记管理人,成功协助新加坡大华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券”),发行人国际评级AA,中国境内债项评级AAA,3年期,票面利率为3.49%。此次发行是新加坡发行人发行的首笔熊猫债券,也是自去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市场上发行的第一单金融机构熊猫债券。(经济日报)

 

—[12]—

哈邮政公司计划在霍尔果斯设立保税仓库

 

哈萨克斯坦邮政公司总裁萨尔谢诺夫19日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公司2019年工作计划。萨尔谢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邮政公司计划2019年在哈中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设立保税仓库,开展过境运输、电子商务和建立特许经营网络。哈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该国网购人数达到232万,同比增长18%,专家预测,到2020年,哈国内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网站)

 

—[13]—

中企承建中非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开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15日,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在中非翁贝拉·姆波科省博阿利市举行开工仪式。中非共和国(CAR)是最贫穷和最不发达的国家,电力资源非常短缺,通电率仅3%左右。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由非洲发展银行出资、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项目竣工后,将有力缓解中非境内电力紧缺状况。(中国一带一路网)

 

—[14]—

中国银行孟买分行开业

 

中国银行孟买分行19日在印度孟买举行开业仪式,印度金融监管机构、政商界300多名嘉宾出席开业仪式。分行将通过提供贷款、账户管理、外汇交易等业务,为中印两国公司提供金融服务。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表示,近年来,中印双方领导人多次会晤,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开启两国关系发展新篇章。中国银行孟买分行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金融紧密合作,推动两国经济共同繁荣。(新华社)

 

—[15]—

摩纳哥驻华大使冯德琳:国家大小不会影响亲密程度

 

摩纳哥驻华大使冯德琳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摩中两国关系的关键,是摩纳哥与中国在多个领域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尤其是双方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与人文交流。“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摩纳哥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倡议。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将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也意味着摩中将在中国直接开展更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人民日报)

 

—[16]—

赵明昊:“一带一路”合作在欧洲呈现三大特点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19日在第26期金台沙龙上表示,从最初的“徘徊观望”转向“稳步参与”,欧洲多国特别是欧盟国家对“一带一路”显示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当前,“一带一路”合作在欧洲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一带一路”合作正在欧洲实现全覆盖;二是“一带一路”进一步密切中欧经贸关系;三是“一带一路”中欧合作形式不断丰富。赵明昊认为,面对发展进程中的一些警惕和疑虑,必须正确认识这些复杂心态,积极回应相关国家的热切期待,以更加公正透明的市场运作机制促进规则对接,从而构建灵活有效治理机制,为多边经济合作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海外网)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