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一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外贸增长7.8%,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首次实现均衡运输
2019年4月16日

 

—[01]—

中日举行第五次经济高层对话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4日在北京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王毅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即将进入“令和时代”。双方应继续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共同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需要的中日经济关系。要扎实推进双边投资和贸易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国外交部网站)

 

—[02]—

中国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主要负责同志赴国务院参事室介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4月11日上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司长赵艾同志受邀前往国务院参事室介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情况,并和与会同志展开互动交流。国务院参事室领导班子、司局级干部、国务院参事、特邀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等约100人参加报告会。(中国一带一路网)

 

—[03]—

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增长7.8%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1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相关情况。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2万亿元,同比增长7.8%。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9.8%、33.8%、18.3%,高出中国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央视网)

 

—[04]—

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中欧班列首次实现均衡运输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14日发布消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一季度进出境中欧班列达520列,其中,出境273列,入境247列,首次实现均衡运输。数据显示,今年首季,进出境中欧班列达520列,同比去年增加189列,增幅达175%,其中,出境273列,入境247列,首次实现均衡运输。(中国新闻网)

 

—[05]—

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设11条线路,辐射44个国家和地区

 

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中国中欧班列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共开行中欧班列6300列,同比增长72%。中欧班列“长安号”也实现了从最初的每年开行不足100列到现在1000多列的跨越式增长。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了1235列,创造了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个全国第一。自2013年开通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开设通往德国、匈牙利、芬兰和中亚国家等11条线路,辐射“一带一路”44个共建国家和地区。(新华社)

 

—[06]—

广交会开幕, “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成进口展最大主体

 

 

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2019年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琶洲广交会展馆举办。“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为进口展最大参展主体,共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3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国家和地区总数的55%、占参展企业的约60%;有土耳其、埃及、印度等6个国家展团和地区展团,占展团总数的80%。(广州日报)

 

—[07]—

一季度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汽车同比增长31.2%

 

据厦门海关统计,一季度,厦门关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出口汽车1404辆,同比增长31.2%。出口汽车以10~19座的客车和30座及以上大型客车为主要出口品种,出口方式以一般贸易为主,主要出口国家为菲律宾、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福建日报)

 

—[08]—

“郑州—东南亚”铁海联运铁路箱首发

 

“郑州—连云港—东南亚”铁海联运铁路箱12日在郑州开行首发,此次起运满载磨料的铁路集装箱到达连云港港口后,经海运最终运抵泰国曼谷,全程时间预计15天。“郑州—连云港—东南亚”铁海联运铁路箱“试水”,是郑州地区铁路集装箱首次参与外贸业务下水,真正实现了铁路箱内外贸货物全程多式联运的物流新模式。(中国新闻网)

 

—[09]—

中国与克罗地亚研发合作谅解备忘录在萨格勒布签署

 

4月10日至12日,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与克罗地亚科学与教育部部长布拉任卡·迪维亚克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克罗地亚共和国科学与教育部关于联合资助研发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中国科技部与克罗地亚科学与教育部将共同支持两国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在双方商定的优先领域开展联合研发以及成果产业化合作。(中国一带一路网)

 

—[10]—

中企承建沙特法赫德国王大学(一期)项目实现全面交付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沙特阿拉伯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一期)项目日前收获沙方验交证书,成为中国企业在沙特交付的又一项基础建设工程。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项目是一个集教学、实践、商业为一体的综合商业园区基础工程,位于沙特东部石油重镇宰赫兰,一期项目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于2014年开工,一期主要工程包括园区地下管廊建设及机电安装工程。(新华社)

 

—[11]—

中方援建柬第八座大桥工程量完成五成以上

 

中方援建的柬埔寨湄公河斯登特朗-格罗奇马大桥整体工程量已完成55%以上,根据计划,该大桥预计在2021年竣工交付使用,这是中方在柬埔寨建设的第8座大型桥梁。2018年2月,该大桥在柬埔寨磅湛省斯登特朗县动工,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援助、上海建工集团承建,大桥全长1131米,宽13.5米,项目合同金额5699.8万美元,连接柬埔寨磅湛省和特本克蒙省两岸,建成后将结束大河两岸民众靠摆渡过河的历史,增强地区交通运输能力,为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国新闻网)

 

—[12]—

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院长:“以青年交流促民心相通”

 

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院长、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各国青年能够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纽带,进一步推动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学术研究和智库交流。青年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也更加开放包容,他们关于“一带一路”的交流和探讨,能够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夯实民意基础,帮助当地民众更客观、真实地认识“一带一路”。“这样的交流效果往往更加深入人心,更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新华社)

 

—[13]—

新任驻德大使:对“一带一路”的疑虑犹如过敏反应

 

当地时间4月12日晚,中国新任驻德国大使吴恳在柏林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内举行到任招待会,吴恳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时说,部分人士对“一带一路”抱有很深疑虑,这是春日里的“过敏反应”。医学上说,过敏是体内免疫系统对不熟悉、不了解的某种事物的过激反应,而该事物本身对人体无害甚至是有益的。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认识到“一带一路”所蕴含的重要机遇。“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道理大家都懂。希望有关人士能尽快克服对“一带一路”的“过敏症”,中德共同挖掘合作潜能并从中获益。(国是直通车)

 

—[14]—

澳大利亚前外长:“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的对话

 

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世界的对话,有助于将发展机遇带给其他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将中国在开展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源和经验分享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将中国的发展机遇带给它们,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是积极的。希望“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的过程中,能够有更多透明度,能够为其他国家投资者带来更多机会和收益,希望能有一系列私营经济能够参与的合作项目,比如修建机场、铁路、公路等。(新华社)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