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广交会“一带一路”出口逆势增长,巴基斯坦首用国产煤发电
2019年5月7日

 

—[01]—

习近平向泰王国国王哇集拉隆功致加冕贺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向泰王国国王哇集拉隆功致加冕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值此陛下加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泰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你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关心支持中泰友好事业。我高度重视中泰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继续弘扬中泰传统友谊,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进展。祝泰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新华社)

 

—[02]—

广交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成交逆势增长

 

广交会第三期采购商正在与参展商洽谈

▲广交会第三期采购商正在与参展商洽谈。(图片来源:南方网)

 

第125届广交会5月5日闭幕,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采购商到会人数比去年同期微降,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成交形势向好,出口成交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占总成交额的35.8%。同时,“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到会稳中向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到会8.8万余人,占到会客商总人数的45%,相较上年进一步提高。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采购商占新采购商总人数的52.68%,同比提高近1个百分点。(新华网)

 

—[03]—

中国银保监会再推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

 

5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期拟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在这12条新措施中,有6条关于银行,4条关于保险业,信托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各1条,继续聚焦包括股权、市场准入、业务经营、监管规则等方面的内外资一致性。随后,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解读称,12条开放新措施旨在进一步完善金融领域外商投资和经营环境,激发外资参与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活力。相信本轮对外开放新措施将显著提高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开放度和市场化程度。(上海证券报)

 

—[04]—

山东省属企业“一带一路”实施项目达18个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省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已推进实施项目18个。其中,经贸合作项目4个,累计实现贸易总额19.4亿元;投资合作项目14个,总投资额371亿元。合作涉及商贸、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大众日报)

 

—[05]—

重庆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5日,重庆市委书记、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重庆日报)

 

—[06]—

深交所双创投融资服务平台已覆盖38个国家

 

随着与印尼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截至目前,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已覆盖38个国家,涵盖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并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沿线市场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基本实现了东南亚、南亚区域“全覆盖”。据悉,该平台将为境外企业与中国创新资本对接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服务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建设。(证券时报网)

 

—[07]—

青岛与蒙罗维亚缔结友好城市

 

利比里亚外交部官网5月2日报道,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市长柯伊吉(Koijee)与青岛市长孟凡利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谅解备忘录(MOU)。两位市长表示今后将组织高层互访,两地官员和有关部门定期沟通,就进一步展开交流与合作进行磋商和讨论。孟凡利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中国商务部网站)

 

—[08]—

英国议会跨党派小组专题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

 

日前,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举行专题研讨会,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递的最新信息以及英国在“脱欧”背景下如何认识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深入讨论,英国议会议员等各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向着更加开放的领域拓展,英国应抓住机遇,深入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民日报)

 

—[09]—

巴基斯坦首次利用国产煤发电

 

日前,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塔尔煤田二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一期两台330兆瓦机组先后实现并网调试,并将于今年年中投入商业运营。这标志着巴基斯坦历史上首次利用国产煤发电。这对于燃煤发电在发电总量中占比偏低,且急需在增加发电量、降低发电成本的巴基斯坦来说意义重大。(经济日报)

 

—[10]—

“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二期行动启动

 

等候接受筛查的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及家属

▲等候接受筛查的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及家属。(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5月4日至6日在阿富汗喀布尔皇家医院(Royal Medical Complex)对当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开展筛查,标志着“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二期行动”正式启动。这也是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自2017年以来第四次赴阿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救治工作。据悉,医疗队经过连续两天共对在阿富汗红新月会登记的247名患儿进行彩超检查,医疗队将通过联合会诊最终确定阿富汗二期行动救治的患儿名单。这些患儿将在阿富汗红新月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分批到中国接受救治。(人民网)

 

—[11]—

白俄罗斯举办首届中国文化比赛

 

白俄罗斯首届中国文化比赛4日在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举行,来自白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学习汉语的大中小学学生们参加了当天的比赛。在两个多小时的比赛中,选手们或演唱了中文歌曲,或表演中国民族舞蹈,表达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活动主办方介绍说,举办这一比赛的目的是深化白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文化联系、加强在白俄罗斯的中国文化传播并培养白俄罗斯学生对中国风俗和传统的兴趣。(新华网)

 

—[12]—

李晓红:“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工程科技大有作为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上天、巡地、跨海,工程科技支撑了“一带一路”沿线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勘察、设计、建造和运营,解决了众多复杂的技术难题,助推了各国经济发展,为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成果,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让工程科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作为、大显身手,支撑交通联通,保障能源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促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医疗服务。助推“一带一路”成为创新之路,让“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沿线各国,让工程造福人类、科技引领未来!(人民日报)

 

—[13]—

中国驻以大使:高峰论坛的巨大成功传递三点信息

 

3日,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在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春华秋实》的署名文章,文章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传递出三点重要信息:一、“一带一路”倡议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二、“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推进。三、中国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6年来的合作成果雄辩地证明这是一条合作共赢之带、机遇繁荣之路。中方愿与以色列新一届政府携手努力,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国际在线)

 

—[14]—

王义桅:中国在“一带一路”中扮演三重角色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表示,中国通过本国的高水平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国在“一带一路”中扮演三重角色:一是倡导者、发动机。中国视“一带一路”是自身崛起后给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从资金、技术、人才全方位投入,统筹各种合作平台,构建全球伙伴网络。二是转化器,让全球化、市场规则更好落地生根,从根子上实现可持续和平与发展。三是粘合剂,通过“一带一路”粘合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发达国家。其结果,世界经济的循环从传统的“中心-外围”式单一循环,越来越变为以中国为枢纽点的“双环流”体系,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全球价值链效应。(南方日报)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