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成立,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签署协议
2019年6月28日

 

—[01]—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致贺信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2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去年9月,我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旨在为双方深化经贸合作搭建平台。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汇聚中非政府、地方、智库、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商合作大计。希望双方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加强对接,积极探索合作新路径,开辟合作增长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新华网)

 

—[02]—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今天(27日)上午,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在长沙举行。中非经贸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期落户湖南,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将聚焦贸易促进、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等重点领域开展系列活动,共吸引了53个非洲国家以及联合国工发组织、粮食计划署、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参会。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研讨会、对话会、推介会等相关活动。(湖南日报)

 

—[03]—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成立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27日在北京成立。(图片来源:央广网)

 

27日,全球30多家创始成员机构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在北京宣告成立。这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建立完善的经济信息国际传播体系,消除信息不对称,为“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各方提供示范、引导和服务,助力政策沟通的深化、设施联通的加强、贸易畅通的提升、资金融通的扩大、民心相通的促进,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央广网)

 

—[04]—

中缅原油管道已累计输送原油1930多万吨

 

记者从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6日,中缅原油管道已经累计输送原油1930多万吨。中缅原油管道于2017年6月全线投产,原油入境后在云南石化加工,供应范围包括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凯介绍,云南石化2018年还成功向东南亚市场出口汽柴油产品,并向国际航班供应保税航空煤油。今年4月,该公司生产的近50吨液化石油气出口到缅甸,是中石油液化石油气首次进入东南亚市场。截至目前,云南石化月均出口成品油过万吨,出口通关口岸、通道达14个。(新华网)

 

—[05]—

江西省血防机构“一带一路”与热带病防控研讨班举办

 

为促进江西省血吸虫病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走出去”,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热带病(血吸虫病)防控与援外政策信息,提前做好相关技术和人才储备,近日,江西省血防机构“一带一路”与热带病防控研讨班在南昌举办,江西卫生健康委巡视员万筱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出席并讲话。(国际在线)

 

—[06]—

南京与加德满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南京市26日与尼泊尔加德满都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该签约仪式是在当日举行的“交流互鉴、共创美好——南京市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上进行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表示,尼泊尔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具有丰富多样的悠久文化,我们衷心希望南京不断加强与尼泊尔各城市尤其是加德满都的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新网)

 

—[07]—

“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将在兰州举行

 

以“深化粮食合作,共建西部粮都”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销活动将于7月4日至8日在兰州举行,届时还将开展粮油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推介活动。活动由甘肃省政府主办,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兰州市政府承办。届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嘉宾和企业客商代表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部分省区市粮食代表团,近百家国内外知名粮油企业将相聚兰州,共话粮食安全,推进区域协作。(中国新闻网)

 

—[08]—

中国秘鲁签署关于科技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

 

▲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科技部)

 

应秘鲁国家科技创新理事会邀请,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于2019年6月21至22日率团访问秘鲁。访秘期间,代表团与秘鲁国家科技创新理事会举行会谈,双方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中秘科技创新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访问期间,李萌副部长与秘鲁国家科技创新理事会主席法比奥拉·莱昂·贝拉尔德·塞尔贝托共同签署了《中国科技部与秘鲁国家科技创新理事会关于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商定将通过签署具体行动计划,推动落实备忘录的实施。(中国科技部)

 

—[09]—

中突签署加强投资促进的双向合作谅解备忘录

 

近日,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与突尼斯发展、投资与国际合作部外国投资促进局局长甘米签署了两国加强投资促进的双向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积极推动建立畅通的信息交流渠道,以充分沟通投资政策和法律法规、投资项目以及经济特区及开发区成功经验;合作开展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并定期就优先发展的领域提出建议;协助挑选有产业基础和合作意向的企业、地方政府或产业园区与来访团组对接交流等。(中国商务部网站)

 

—[10]—

“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和蒙古国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26日在乌兰巴托正式启动。活动当天,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受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设立“红十字博爱苑”,展示了中蒙两国红十字会近年来的合作交流与成果。同时向蒙古国红十字会捐赠了131件(台、套)应急救护、康复医疗设施、设备。据蒙古国卫生部门统计,该国总人口中约有1.5%的人患有视力障碍,其中白内障患者占多数。(新华网)

 

—[11]—

中国援柬教育环境与设施改善项目开工

 

中国援助柬埔寨教育环境与设施改善项目开工仪式26日在柬埔寨干丹省举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大臣杭尊纳龙,以及干丹省教师培训中心教师、学生等逾千人出席了开工仪式。中国援助柬埔寨教育环境与设施改善项目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据介绍,该项目将覆盖柬埔寨金边、干丹省和磅湛省的27所学校,计划建设23栋教学楼、17栋实验办公综合楼以及宿舍楼、足球场、篮球场等设施。(新华网)

 

—[12]—

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参与各方签署货运合作协议

 

据哈国家铁路公司消息,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TMTM)国际协会会议6月24—25日在努尔苏丹举行。会议期间,参与各方共同签署了一系列旨在促进运输走廊货运量增长的合作文件,包括利用里海沿岸港口(阿克套、巴库等)组织集装箱铁海联运的协定,以及关于集装箱运输铁海联运延迟交付责任的协定。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起自中国,经哈萨克斯坦和里海水域至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并可延至土耳其和欧洲国家。利用该运输走廊,中国到欧洲的货运时间将缩短2倍。(中国商务部网站)

 

—[13]—

新西兰—中国—南美国家“南部连接”研讨会举行

 

新西兰—中国—南美国家“南部连接”研讨会25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与会代表就新西兰为中国同南美国家间多领域合作可能起到的连接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据悉,2018年5月,新西兰政府智库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报告,提到新西兰可成为连接中国与南美洲之间人员和商品流通的枢纽,由此形成了“南部连接”框架设想,引发各方热烈反响。(新华网)

 

—[14]—

普华永道报告:“一带一路”将给全球贸易带来崭新机遇

 

26日,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发布报告《共商共建共享——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的丝绸之路》,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低迷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依旧强劲,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目前占世界总量的32%,未来五年料将增长到36%。普华永道中国“一带一路”业务管理合伙人黄耀和介绍称,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境外企业并购交易额持续上涨,2018年公布的交易数量为160笔。同时,《报告》认为,随着中国开始高度重视人员往来和多边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将给全球贸易带来崭新的机遇。(一财网)

 

—[15]—

美国学者:“一带一路”推动基础科学发展

 

美国智库《外交评论》(FOREIGN POLICY IN FOCUS)网站6月24日刊发韩国亚洲研究所所长贝一明(EMANUEL PASTREICH)教授的文章称,贸易固然是“一带一路”倡议最核心的关注点,但科学合作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方面的合作,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合作也在日益深化。文章同时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之时,美国地缘政治愿景却变得越来越孤立、偏执和对抗。归根结底,美国的问题在于它是否有能力停留在未来技术发展的源泉——科学前沿之上。美国人民需要认识到,科学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不要因为骄傲而不愿向中国学习。(中国日报网)

 

—[16]—

前日本官员:在“一带一路”参与国,日中都能合作

 

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大和总研特别研究员藤原正彦日前在东京接受媒体专访。谈及投资和合作问题时,藤原表示,他尤其关注日中在相关方面的合作前景。他说,日本视中国为投资对象国、劳动力大国,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日中在第三国的合作潜力令人关注。去年10月,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吸引了两国超过1000名企业家积极参与。今后,在东南亚国家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日中都有可能开展三方共赢的合作。藤原还表示,日中都是能源消费大国,期待两国未来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新华网)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