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老铁路曼迈二号隧道贯通,专家称中国中亚外交面临三大挑战
2019年7月5日

 

—[01]—

习近平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

 

▲7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拉德夫夫妇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强调,保加利亚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中东欧国家之一,中方愿同保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密切人文交流,弘扬传统友谊。拉德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保方愿深度参与,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成为连接欧洲和亚洲的门户和枢纽。(新华网)

 

—[02]—

RCEP第27轮谈判将在中国郑州举行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7月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RCEP第27轮谈判将于7月22-31日在中国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并将于8月2-3日在北京举行部长级会议。中方作为主办方,将继续尊重并支持东盟在RCEP谈判中的核心地位,积极发挥“促谈、促合、促成”的作用,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年底结束谈判做好准备。6月25日到7月3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26轮谈判在墨尔本举行。(中国一带一路网)

 

—[03]—

中老铁路国内段曼迈二号隧道贯通

 

▲图为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曼迈二号隧道顺利贯通。(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3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获悉,当天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曼迈二号隧道顺利贯通。正在建设中的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中国新闻网)

 

—[04]—

内蒙古设立俄罗斯税收信息研究室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政府7月3日对外消息称,为进一步推动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满洲里近日正式设立俄罗斯税收信息研究室。目前该信息室已经开展俄罗斯联邦经济贸易及重要涉税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官方表示,该研究室是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倡议下,由满洲里市税务局承办建立的。为同二连浩特市税务局设立的蒙古国税收信息研究室一道,将定期收集、整理、翻译及发布俄罗斯、蒙古国、捷克、斯洛伐克重要涉税信息,加强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帮助“走出去”企业了解最新境外税收信息。(中国新闻网)

 

—[05]—

义乌机场开通至柬埔寨西哈努克定期航班

 

7月3日,义乌机场开通至柬埔寨西哈努克定期航班。这是义乌机场开通的首条国际商务航线。航线开通后,将为浙中地区前往柬埔寨经商、旅游的旅客提供便利,也将吸引更多的柬埔寨居民赴浙江经商、旅游。该航班由柬埔寨天空吴哥航空公司执飞,机型为空客320(180座)和空客321(220座),计划每周三、日往返各1班。(中国新闻网)

 

—[06]—

“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进亚太”研讨会举行

 

7月3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市政协主办,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亚太日报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进亚太”研讨会在上海黄浦江畔举行。对于亚太经贸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带一路”倡议应当更加融入世界发展的汪洋大海之中、应当融入各国发展的规划和战略之中、更应融入与当地企业的相关合作关系中。(中国新闻网)

 

—[07]—

美百名专家联名致信特朗普:敌视中国将“适得其反”

 

7月3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封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议员的公开信,题为《把中国变成美国的敌人于事无补》。该信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泰林、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文、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和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等5人撰写,并由其他95名知名人士联合署名。公开信指出,中国参与国际体系对于该体系的存在,以及对气候变化等共同问题的有效行动至关重要。美国应该鼓励中国参与并修改全球体系,崛起的大国应该有更大的发言权。(新华网)

 

—[08]—

中白两国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发展论坛

 

▲这是7月2日在白俄罗斯拍摄的“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发展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商务部与白俄罗斯经济部2日在白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发展论坛。来自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和波兰等30多个国家和国际及区域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等约800名代表在当天的论坛上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成果及前景、互联互通、创新与金融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新华网)

 

—[09]—

尼日利亚将签署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

 

尼日利亚总统府2日晚间发表声明说,尼日利亚将在即将举行的第12届非洲联盟特别峰会上签署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声明说,尼日利亚将通过与有关各方正在进行的谈判,确保未来不受走私、倾销以及其他风险的负面影响。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今年5月30日正式生效。截至目前,非盟55个成员中,除尼日利亚、厄立特里亚和贝宁等3国外,52个成员已签署该协议,其中25个成员向非盟委员会递交了协议批准书。(新华网)

 

—[10]—

杭州在越南举办文化旅游推介活动

 

由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主办的“丝路记忆、最忆杭州”文化旅游推介会3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推介会以“生态杭州、文化杭州、数字杭州、现代杭州”为重点内容,通过旅游推介、虚拟激光换装秀、VR游杭州现场体验、丝绸华服秀、戏剧演唱等形式展示杭州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发展水平。(新华网)

 

—[11]—

专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外贸拉动作用明显

 

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形势稳中有进,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7月2日表示,上半年外贸形势的亮点之处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进出口拉动作用极为明显,不仅高于全国外贸整体增速,占外贸总值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这也说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颇具成长性,为中国未来外贸增长提供了空间。(证券日报)

 

—[12]—

邓浩:中国中亚外交未来主要面临三大考验和挑战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邓浩在《当代世界》总第451期刊文指出,中国中亚外交未来主要面临三大考验和挑战:一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认同上存在明显差异,如何对症下药,化解中亚地区内部的各种阻力、干扰和风险,仍存在诸多未知和不确定性因素,还需要艰苦的探索。二是中亚是一个多种外部势力竞争共存的地区,目前在中亚存在多种区域合作方案,有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美国倡导的“新丝绸之路”计划,欧盟的“新中亚战略”,土耳其力推的“突厥语国家联盟”等,如何处理好与诸大国在中亚的竞合关系,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严峻考验,需要大智慧。三是软实力偏弱是中国在中亚的一个明显短板,中国在中亚的形象建设也存在诸多亟待改进提升之处。(当代世界)

 

—[13]—

阿根廷专家:“一带一路”助力经济全球化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近来一些西方媒体不断妄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参与国陷入所谓“债务陷阱”。对此,阿根廷M&F民调和管理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师马迪亚斯·卡卢加迪表示:“‘一带一路’合作是一种国际性的投融资合作,说这一合作会制造'债务陷阱'显然是错误的。事实已充分说明这一合作给很多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是这些国家欢迎和希望进行的合作。另外,这一合作还将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的开放。目前,除了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以及阿根廷之外,拉美的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等国也都参与到这一合作中,极大促进了亚太经济的繁荣与开放。”(国际在线)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