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阿布扎比码头进入正式运营阶段,马哈蒂尔宣布重启大马城项目
2019年4月23日

 

—[01]—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已全部落实

 

4月22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国务院新闻办就该报告举行新闻发布会。报告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这些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将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与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中国一带一路网)

 

—[02]—

一季度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55%

 

记者21日从长沙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6.9亿元,增长55%,增速高于同期湖南外贸整体增速13.7个百分点。除欧盟、东盟等传统贸易伙伴外,一季度湖南对印度、智利等新兴市场均保持较快增长,增幅分别为90.8%和1.6倍。对马来西亚、越南、印度、新加坡进出口均保持高增长。(新华网)

 

—[03]—

一季度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47.8亿元

 

一季度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47.8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4.1%,比重提升7.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高出全省外贸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甘肃省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进出口6.7亿元,同比增长99.2%,国家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拉动作用明显。(甘肃日报)

 

—[04]—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调查新发现15处遗址

 

记者从2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的“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调查成果论坛”获悉,2018年度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共调查135处历史时期遗存,其中新发现15处遗址。“南亚廊道”自古以来是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南亚诸国的重要通道,本次考古调查也旨在配合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活动,为其提供学术支撑。(新华网)

 

—[05]—

中国信保与星展银行签署《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合作协议》

 

4月10日,中国信保与星展银行在新加坡签署《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合作协议》。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双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特别是第三方市场开拓等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一带一路网)

 

—[06]—

中远海运阿布扎比码头首次迎来大型船舶靠泊作业

 

▲4月20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拍摄的中远海运阿布扎比码头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可装载约1.4万标箱的中国“中海水星”号20日凌晨驶入阿布扎比哈里发港并停靠作业,这标志着中远海运阿布扎比码头进入正式运营阶段。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纳赛尔·布赛义迪表示,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远海运阿布扎比码头的建成和投入运营将进一步增加阿布扎比哈里发港的吞吐能力,使之成为海湾地区具有竞争力的重要航运枢纽。(新华社)

 

—[07]—

马哈蒂尔宣布重启大马城项目

 

▲大马城项目规划模型(视频截图)

 

19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宣布重启一个中资参与、开发总值1400亿林吉特(约合2266亿人民币)的项目。大马城项目是城市规划的“开拓者”,重启该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中马双边关系。对于大马城项目的重启,香港《南华早报》援引马来西亚当地政治分析师的话称,此举显示出马哈蒂尔的务实精神,以及对中资参与项目态度的转变,他有意维护马来西亚和该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双边关系。(环球时报)

 

—[08]—

中企承建的乌克兰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投产

 

中国企业承建的乌克兰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19日在乌中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尼科波尔市附近正式并网发电。这座电站由乌最大私营能源企业顿巴斯燃料和能源公司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造,设计装机容量200兆瓦,每年发电量预计可满足14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并可减少3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该电站项目实际投资额为2.16亿欧元,其中60%来自中国。(新华网)

 

—[09]—

拉脱维亚与宁波签署合作文件,将共建电商海外仓

 

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公共关系部日前发布消息称,4月12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与宁波市政府签署《关于合作支持建设中国(宁波)-拉脱维亚跨境电子商务港湾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宁波市计划吸引企业尽快到拉脱维亚建立海外仓,以帮助中国电商企业通过里加在欧洲销售商品。同时,宁波市希望能够吸引公司在里加建立中国及中东欧商品永久展示中心。通过与拉脱维亚政府及企业的合作,将拉脱维亚打造成双向产品集散中心。(中国商务部网站)

 

—[10]—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带来益处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日前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维度,倡议下标志性项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不但能够打消部分外界人士对“一带一路”的疑虑,也为今后更好地发展打下基础。毛雷尔指出,全球化是世界发展制胜法宝,要实现全球化,就离不开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倡议是面向未来的倡议,将能为实现全球化作出贡献,大家都可以从改善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中受益。(新华社)

 

—[11]—

伊拉克智库专家:“一带一路”对推进伊拉克战后重建有重要意义

 

伊拉克智库“智慧宫”历史研究部副主任海德尔·塔米米日前在巴格达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比经济利益更广泛和更深刻的意义,对伊拉克推进战后重建有重要意义。对伊拉克而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是扩大和实现国家经济多样化的开始,这一倡议不仅能改善交通与促进商品流通,而且还能促进文化交流和伊拉克旅游业发展。(新华网)

 

—[12]—

黄勇: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成为新亮点

 

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22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网民数量、网络零售额、移动互联网发展等方面领先世界,并实现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依托数据和信息在网络世界的流动,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克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信息不对称与信任问题,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贸易、金融、产业、科教文卫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缩小“数字鸿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