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受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23年10月19日

 

       2023年10月17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受邀出席,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参会嘉宾回顾共建“一带一路”卓越成绩,共话“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吕建中主席与总商会会员中国东南欧洲商业协会主席马里奥•兰杜里奇(左图)、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主席大卫·萨加涅利泽(右图)在“民心相通主题论坛”亲切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自2015年成立以来,总商会积极投身人文交流,围绕促进“民心相通”开展了一系列务实高效的工作。总商会设立的“丝路阳光”助学基金项目,资助了来自俄罗斯、黎巴嫩、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巴勒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约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余名优秀学生赴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学习深造,以实际行动助推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培养文化交流“使者”,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总商会将携手各国会员与合作伙伴,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一如既往地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基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民间力量。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题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共15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会。论坛期间举行三场高级别论坛,议题分别是:(一)深化互联互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二)共建绿色丝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发展数字经济、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论坛期间还举行六场专题论坛,讨论贸易畅通、海洋合作、廉洁丝路、智库交流、民心相通、地方合作等。

 

       其中民心相通专题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国外政党政要、专家学者、非政府组织代表和国内相关部门代表约300人参会。与会外方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远见卓识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惠及共建国的丰硕成果,愿以高水平人文交流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部分内容摘自新华社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