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总商会在保加利亚举办 共建一带一路机制与平台大会
2018年11月24日

 

左起:保加利亚前副总理亚历山大·托莫夫,总商会执行主席让-盖·卡里埃,保加利亚工商会主席特斯维坦·赛米诺夫,总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中航,总商会金融委员会主席江天锡。

 

       2018年11月20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携手保加利亚工商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联合主办“共建‘一带一路’机制与平台大会”。活动旨在向保加利亚工商界宣传推介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搭建的合作机制与平台,增进工商界和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与务实合作。

 

       保加利亚前副总理亚历山大·托莫夫,保加利亚工商会主席特斯维坦·赛米诺夫,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执行主席让-盖·卡里埃、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中航以及中保两国工商界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围绕“保加利亚与‘一带一路’”等议题,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建设。

 

       李中航说,“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和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给保加利亚工商界带来了巨大的合作机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愿携手保加利亚工商会搭建合作平台,推动项目落地,促进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助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总商会执行主席让-盖·卡里埃介绍了总商会会员共同发起设立的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协作体、企业发展联盟、艺术品国际交易中心等务实合作项目。总商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席江天锡介绍了总商会发起设立的规模500亿人民币的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相关情况。保加利亚投资局副局长玛尼兹海德·阿梅多娃(Madzhide Ahmedova)、保加利亚-中国工商会主席拉契扎尔·迪内夫(Latchezar Dinev)在对话讨论环节分别发言。

 

李中航秘书长与张海舟大使(右)会谈

 

       会前,李中航率总商会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张海舟大使介绍了保加利亚的营商环境,对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发挥民间外交作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表示赞赏,并希望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能携手当地工商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合作。

 

 

总商会代表团与保加利亚国务秘书尤莉娅娜•迪米特罗娃女士(右二)

 

       11月19日上午,总商会执行主席卡里埃、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中航、金融委员会主席江天锡在保加利亚工商会主席特斯维坦·赛米诺夫先生的陪同下,与保加利亚国务秘书尤莉娅娜·迪米特罗娃女士在总统府进行了会谈。迪米特罗娃表示,保加利亚地理位置优越,连接亚欧大陆,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国家。当前是推动两国密切合作的黄金时期,希望总商会与保加利亚工商会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在保加利亚投资,以及两国在多个领域的项目合作。李中航说,保加利亚自然环境优美,农产品、红酒、玫瑰精油等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总商会愿携手保加利亚工商会,帮助保加利亚企业对接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寻找优质的合作项目及融资渠道,同时协助保加利亚开发中国旅游市场,共同推动在农产品进出口、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李中航秘书长与保加利亚欧盟事务部长莉良娜•帕夫洛娃(左)

 

       20日上午,总商会代表团与保加利亚欧盟事务部长莉良娜·帕夫洛娃进行了会谈。帕夫洛娃表示,保加利亚是较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希望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保加利亚工商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在保加利亚的落地。

 

总商会代表团与保加利亚欧盟事务部长莉良娜·帕夫洛娃会谈

 

总商会代表团与保加利亚农业、食品和林业部部长鲁门·波罗扎诺夫(左三)等

 

       20日下午,总商会代表团与保加利亚农业、食品和林业部部长鲁门·波罗扎诺夫举行会谈。波罗扎诺夫表示,自李克强总理7月访问保加利亚以来,两国已经在“16+1”框架下开启了一系列项目合作。保加利亚工商会是该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会组织,是总商会在保加利亚乃至“16+1”国家的最佳合作伙伴。保加利亚的农业企业多为私有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需要商协会的积极推动,保加利亚农业部将对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和保加利亚工商会间的合作给予全力支持。

 

总商会代表团与保加利亚农业、食品和林业部部长鲁门·波罗扎诺夫会谈

 

李中航秘书长与保加利亚经济部副部长亚历山大•马诺莱夫(右)

 

       总商会代表团还与保加利亚经济部副部长亚历山大·马诺莱夫进行了会谈。马诺莱夫表示,近年来保加利亚经济增长稳定,保持了4%左右的增长速度和较低的失业率,投资成本较低,是欧洲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之一。保加利亚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也希望把农产品、食品、红酒、化妆品等产品销往中国。

 

 

总商会代表团与保加利亚经济部副部长亚历山大·马诺莱夫会谈

 

      本次活动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刊发新闻,新华社以中英文两种语言报道,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商务部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等转载报道;保加利亚国家电台(BNR)以保、英、俄、西、德、法、塞尔维亚、希腊、阿尔巴尼亚语、土耳其等10种语言报道。

 

李中航秘书长接受保加利亚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