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会员、合作伙伴受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23年10月19日

 

       2023年10月17-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本次高峰论坛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高峰论坛召开了以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三场高级别论坛,还举行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6场专题论坛,并且召开了“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论坛期间各方形成了458项成果。

 

       10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以及中国东南欧洲商业协会主席马里奥•兰杜里奇、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主席大卫·萨加涅泽、中国阿拉伯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卡西姆·特法利、G-Global国际秘书处秘书长谢里克·努格尔别科夫等总商会会员单位领导、合作伙伴受邀出席了高峰论坛及相关活动。

 

 吕建中主席与中国东南欧洲商业协会主席马里奥•兰杜里奇(左)合影

 

       马里奥•兰杜里奇表示,十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发展影响巨大,为中国坚持不懈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国家至关重要,为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往来与双向投资提供了合作框架。他认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合作平台,擘画了“一带一路”倡议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

 

吕建中主席与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主席大卫•萨加涅泽(左)合影

 

       大卫•萨加涅泽表示,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自己第三次参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有智慧的创举,共建“一带一路”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拉美多个地区,为全球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十年来, 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惠及所有参与共建国家。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中国阿拉伯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卡西姆·特法利出席民心相通专题论坛

 

       卡西姆·特法利表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场庆祝“一带一路”建设10年成就和进展、宣布未来行动计划的盛事。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宣布中方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重大举措,擘画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吕建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携手82个国家的218个团体成员及其逾千万会员企业,共促“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以民间力量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G-Global国际秘书处秘书长谢里克·努格尔别科夫出席地方合作专题论坛

 

来源: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摘要及会员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