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俄媒:“一带一路”让中国与北非国家走得更近
2021年9月17日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中国正在加强与北非国家的经济和外交联系,并着力与重要航道沿线的国家建立友好互惠关系,以确保运输路线安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阿拉伯国家积极拥抱“一带一路”
 

       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立足于古丝绸之路,在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致力于增强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打造连接亚欧非的新贸易通道。阿拉伯国家联盟各成员国正积极参与其中。
 

       中东北非地区位于欧、亚、非三大洲的交汇处,恰好契合“一带一路”的辐射范围。古丝绸之路曾推动中国、古埃及、古罗马和古印度等文化的相互交融,对许多古老文明的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与该地区密不可分。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的研究员玛丽亚·帕霍莫娃在采访中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积极与共建国家开展经济合作项目,根据不同国家的需求,为当地基础设施和工业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她强调,确保运输路线安全是保证“一带一路”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帕霍莫娃认为,阿拉伯国家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因为中国没有在阿拉伯世界殖民的历史,也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是中国与欧美国家的不同之处。她指出,“一带一路”在北非国家落地采取了多种方式,包括投资基础设施和工业设施、向地方政府提供贷款、援助和促进贸易自由化等。

 

北非三国与中国合作日益密切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交流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坚实的政治基础,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中阿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信心。比如位于北非的埃及、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阿拉伯国家。

 

       埃及地理位置优越,是中国通往非洲的门户,为中国投资商提供了投资便利和机会。埃及经济专家认为,通过投资合作,将中国的技术与埃及的资源相结合具备巨大潜力。比如中铁集团正在建设埃及新行政首都以南的铁路;来自中车四方的22辆“青岛造”列车将开进埃及,成为中国轨道车辆装备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又一新突破。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非洲第四大经济体,也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2014年,阿尔及利亚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此后,中阿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政治基础牢固,双方签订了多项政府间合作协议,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企业在阿尔及利亚实施了多个项目,比如阿尔及尔歌剧院、阿尔及尔大清真寺和连接该国各地区的多条公路。

 

       摩洛哥靠近地中海,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摩洛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国与摩洛哥之间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例如,许多中国承包公司在丹吉尔市承建两国重大经济合作项目,中国企业计划在丹吉尔港建立区域物流中心以发挥其优越的战略地理位置,使丹吉尔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