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波兰媒体人:“一带一路”倡议为波兰带来巨大机遇
2022年9月28日

 

       近日,波兰《论坛报》前总编辑彼得·加基诺夫斯基在波兰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了题为《中欧桥梁——波兰》的署名文章,受到当地热烈反响。

 

       在文章中,彼得·加基诺夫斯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波兰带来了一个可充分发挥其地理位置优越性的新的历史机遇。因其地处中欧和东欧的中心,波兰一直是欧洲东西方文明之间的桥梁,也是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及南欧巴尔干半岛之间的桥梁。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波兰将成为亚洲经济体和欧盟的桥梁。

 

       他举例写道:“2012年的元旦,波兰哈特兰斯公司董事长托马什·格热拉克先生是在马拉舍维奇度过的,那是位于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交界附近的一个铁路枢纽。也就是在那时,他看到了来自中国成都的第一个班列,载着整整41个集装箱,而哈特兰斯公司也是这次班列的承运人。以前,在马拉舍维奇,也经常有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在此清关,但从未以整列的形式出现过。正因为此,托马什·格热拉克认为,应该开通一条常规的货运通道,往返于波兰和中国。”

 

       他提到,“正常情况下,从中国到欧洲,如果走海运,至少需要45天才能将货物送达,而万一碰上港口拥堵,或在某个地方被卡,则有可能需要等待两个月。因此,在便宜但漫长的海运与快捷但昂贵的空运之外找到第三条出路也就势在必行了。”

 

       彼得·加基诺夫斯基在文中表示,随着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班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越来越多的承运人开始注意到这一新的铁路运输通道。

 

       “目前,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0多个国家的车站。2021年8月29日,基于良好的基建设施,马拉舍维奇同时‘接待’了18个入港班列和15个出港班列,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

 

       他在文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可为波兰带来巨大机遇,充分发挥其地理优势。他写道:“这些大约是波兰以举国之力在马拉舍维奇投资建设的原因。这里是大型的亚欧贸易中心,也是换装枢纽及货物运输集散地,同时还是货物销往欧洲各国的仓储中心和物流中心。”

 

       “马拉舍维奇港将建成单日可供55对列车开行的设施,比目前要大三倍,届时其将成为欧洲最大且最重要的换装枢纽。据初步估计,该项目的建设资金达30亿兹罗提,由波兰国家预算及欧盟基金共同出资。”

 

       波兰基础设施部副部长安杰伊·比特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对波兰东部地区及整个波兰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波兰对建成该项目充满信心。

 

       《论坛报》是波兰全国性主流报纸,发行量逾2万份。2019年,波兰《论坛报》加入“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该网络由新华社发起,截至目前,“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已覆盖31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包括47家通讯社、信息服务机构、研究机构和商业协会。该网络旨在实现信息交换、信息共享和信息分发,并以信息服务为引领,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胡平超编译)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